close

那天清早,我終於夢見了媽媽。

 

她出現的突兀,如同七年前離去時一樣讓人措手不及,連身洋裝,雪白洋傘,沐浴在血一般殷紅的夕色之下,海風很輕,吹起她烏黑的髮絲,那畫面極美,美的讓人掉淚。我直到完全清醒後才有意識自己夢到什麼,第一反應是抱著棉被大哭。

說來慚愧,媽媽過世這幾年,我其實很少想起她,可能正因如此,她從未在我的夢中出現。不常想起,原因不外乎是遠自過世前一年,我們就少有母女間該有的互動。她本是個不苟言笑之人,只是那時表現的特別明顯。於是,她的存在在我心中漸漸退色,飄渺迷離如同幻影。

一直不知該怎麼描述我對她的感情,好幾次想寫篇情意豐富的抒情文,總寫不到兩行就不得不停筆,論原因,絕不是太過感傷之故。我對她不是沒有印象,而是無法以此對應上相協的情感,或許因為她太過沉默內斂,太過撲朔迷離。於是我始終相信,沒有人了解她,即使我是她親生,即使老爸與她結縭十二年,連最親的人都無法了解她。若非如此,她不致走上這樣的道路,不致以如此之悲哀作結。

有時我不得不懷疑,在離開人世那剎那,她是否有想起我?

而如今,是否在回應我多年來的疑問,是否在七年之後,飄盪的靈魂終於想起她好似有個親愛的女兒,在不久後的將來,將踏上人生的旅途浪跡天涯?

於是我釋懷了,又是欣慰又是哀傷,欣慰於她從未遺忘了我,哀傷的是,為何不將我遺忘?對於未來,我始終不安,但無論何等艱難,總要走下去,我會盡力堅強,並試著學習愛與包容,了解與溝通,我希望,人生道路會因此順暢許多。

如果可以,請不要有所牽掛,盡情飛翔,若有來世,讓我們再做母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虫殿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