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古說:「或許我真的是一個太自大的人……」


科法諾說:「為什麼會突然有這種感覺?」

古古說:「也不是突然有的。想當年國中的時候,就真的有好朋友因為受不了我的自大而跟我絕交了好一陣子,然後高中又有一次。」

科法諾說:「如果不只一次,那他們的指控就是事實無疑了。」

古古說:「對呀!有這些經驗,現在每次說話我都很小心,怕又說了什麼感覺起來太自大的話,甚至每當有人拿問題問我,我也總是想著:『這樣的說法會不會讓人覺得我很臭屁?』。但有時候就是會忘呀!雖然很努力試著解決,但長久養成的個性是很難改的。」

科法諾說:「但我覺得有時候,比起太過謙虛,在某些方面臭屁一點也是好的,這就是所謂的個人特色呀!總是要讓人知道自己有專長的東西嘛!」

古古說:「是沒錯啦,在朋友相處上,是會有這樣的情況。大家都知道,要問數學就要找小黑,國語不懂則非小黃不問,珊珊擅長的則是家政部份,至於什麼東西壞了,找阿里就對了,他可是修復的天才。通常都是這樣沒錯,問題是,有自己的專長,跟自以為什麼都懂是不一樣的,而我覺得我一直是屬於後者。」

科法諾說:「既然那麼清楚自己的缺點,改起來應該是很容易的呀!」

古古說:「難哪!知道是一回事,改變又是另一回事。我就是討厭承認自己有不懂的地方,才會越想表現的好像什麼都懂,但大部份的時候,不懂就是不懂,很難自圓其說。」

卡繆說:「半瓶醋響叮噹喔!」

古古說:「就是呀!自以為了不起,不能虛心受教的人是最可悲的,因為這種人通常都只長身子不長腦子-我指的是EQ的部份。所以我想盡力避免成為這樣的人。但或許有時候還是會很讓人受不了吧!因此我佩服能夠跟我相處的人,謝謝你們的包容心囉!(鞠躬)」

卡繆說:「妳明明說自己是一個憤世嫉俗的人,何必那麼在乎別人的看法?」

古古說:「但我也說過我是個很沒種的人。而人若想要在這世上活下去,活的順利,就必須和外界維持最基本的良好互動。我憤世不出世,自然要照著這個準則而活囉!」

科法諾說:「所以一切都是為了生存囉?」

古古說:「或許是太現實了一點,但可以這麼說沒錯。人這種生物很奇怪,創造了語言文字、人與人互動的一大堆規範,卻只讓自己活的更不坦白。夜深人靜,每個人都會想:我在大家面前表現的,是真正的自我嗎?能帶給我快樂的東西,我擁有了嗎?一有這種想法,就只會更不快樂而已。套一句《風之影》裡的話-我不確定原文一不一樣,反正都是翻譯:『當你停下來思考自己愛不愛一個人時,你其實已經不愛他了。』;當你停下來思考人生意義的同時,正代表你的人生失去了方向。比較不同的是,愛情這種東西,愛就是愛,不愛就是不愛,沒什麼改變餘地,人生卻是時時在變,可塑性很高的。」

卡繆說:「聽妳的頭頭是道,好像老頭子……」

古古說:「老太婆~說人生的大道理咧!我一向很會寫這種東西。感覺會很自負嗎?」

科法諾說:「應該不會吧!我們看不出來……」

卡繆說:「妳可以去出一本勵志的書。」

古古說:「我不要!自己的生活都過不好了,憑什麼要人家來買我的書?寫在這裡,不管說什麼,信者恆信,不信者自然會悄悄走開,不用負那麼大的責任。」

卡繆說:「呵呵!我開玩笑而已啦!」

古古說:「奇怪了,不是在說自大嗎?怎麼會說到這個?」

卡繆說:「因為提到不坦白。毫無疑問妳真的很會扯!」

古古說:「這就是所謂說廢話的功力呀!我可是受了一整年的訓練……」

科法諾說:「其實……我總是覺得『不坦白』跟『圓融』的意思差不多,只是一褒一貶……」

古古說:「我認為『不坦白』也不太算是貶抑詞的說,只能說是一種讓人很不快樂的說法。當有人說:『你這人就是這麼不坦白!』,我會有的感覺是:這個人總是顧慮太多!其實有點可悲的調調呢!」

卡繆說:「『圓融』就不同了!『你這個人就是這麼圓融!』,我想無論是誰聽了都會很高興的!」

科法諾說:「語文真的很奇妙,要用上幾十年才能知道它們隱含的意思。」

古古說:「所以我才說人類太自找麻煩……」

科法諾說:「也怪不得人,因為人類擁有太多其他動物所沒有的情感,這些東西,是遠在語言文字創造前就確定的。」

卡繆說:「說的也是,我可沒看過哪隻烏龜會懂愛情。」

古古說:「或許牠們懂喔!」

卡繆說:「我堅持動物只是依據直覺辦事。」

古古說:「好吧隨便你~」

科法諾說:「唉呀!好像又扯太遠了!」

卡繆說:「對呀!妳不是很忙?有時間在這裡扯那麼多嗎?小說劇情想好了沒呀?」

古古說:「有一點頭緒了!但現在全部重寫的慾望比較大說!最近高手的東西接觸太多,回頭再看自己的,那種感覺真是無限冏……」

卡繆說:「讓妳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也好呀!這樣或許能自動改正自大的毛病!」

古古說:「說的也是吼!但代價就是我那篇小說可能要當坑當很久了!」

科法諾說:「這沒什麼關係呀!真的沒靈感的話就不要寫,不然品質會很差呢!」

古古說:「對呀!在網路上看文那麼久,真的深深體會到,不管是不是好作品,能夠寫到完結就該給作者鼓鼓掌了!現在的社會資訊太多,連帶著人們對興趣也越來越三分鐘熱度了。尤其在網路上寫作,一來得失心會很重。二來其他的誘惑太多,能做到有始有終的實在是少數。」

科法諾說:「嗯……」

古古說:「而且有時候明明知道沒有人會催你,自己看到閱覽人次都會有壓力的!而趕出來的東西也只會越來越糟糕,到最後直接放棄的也很多。」

卡繆說:「作家甘苦談呀!」

古古說:「像我這種寫興趣的,乾脆就讓它變坑囉!」

科法諾說:「那妳的故事呢?要繼續下去嗎?」

古古說:「今天先不要了吧!聊廢話聊太多了……很多事都還沒做,明天又沒時間……」

卡繆說:「整個感覺很忙的樣子。」

古古說:「不~是我平常太混了,什麼都要搞到最後關頭……」

科法諾說:「這是繼自大以後的另一個缺點吧?」

古古說:「哈哈對呀!只是這個恐怕不可能改了!反正懶散也是一種特色嘛!」

卡繆說:「哈哈~這種話也只有妳講的出來!」

古古說:「隨便囉!好啦我先走了!」

科法諾說:「掰~」

古古離開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虫殿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