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很三八地跑去PAGEONE買了本《冰與火之歌》首部曲《A Game Of Thrones》,看了以後的最大心得是:就算是布蘭,一旦給我講起英文來,感覺起來也沒有那麼可愛了……


但價位上的確是無話可說!買了原文版後,我才真正了解到自己被高富這家出版社坑了多少錢。人家一本書PAGEONE加遠渡重洋的運費才賣149元,阿你們咧?一本拆成三本賣,加起來共927!點點點,坑人也不是這種坑法嘛!而且聽說自從第三部換了譯者後,翻譯品質爛到最高點,老實說這也是我會想買原文版的原因……

好啦!這不是重點,重點是這套書。我看奇幻看了那麼久,發現「奇幻迷=冰火迷」的例子還真多,好奇之下就把這套書買回來了。到目前為止看到第一部結束,我已經大概可以知道它的粉絲為什麼這麼多了。

其實單就故事內容而言,我不得不說,它跟刺客系列還真有點像。一樣是宮廷鬥爭、內憂外患,只是它多了那麼一二……十個角色,戰爭內鬥程度上也激烈不少。基本上傳統史詩型奇幻都嘛差不多,亂世烽火、騎士躍馬、英雄屠龍,動不動波及一整個世界的戰爭與災難,對我這種生在和平世界,連水果刀都不常碰的人來說,才會這麼有吸引力呀!

故事不能跳脫這些,表現方法卻有很多種。作者文筆很好,這是一定的,而最特別之處,在於它沒有特定的主角,又可以說,裡面每一個角色都算的上主角。因為場面大、角色多,所以作者用了非常特別的方法:用人物劃定章節。每一章各以不同人物的角度敘述事件。宮廷陰謀嘛,參與的人多,要明確表現每個角色的個性、特色,對讀者交代前因後果,又不顯得瑣碎囉唆,這種作法真是非常聰明滴!另外作者曾經當過電影編劇,對情節的安排果然也是沒話說,節奏緊密,讓人有欲罷不能的感覺呢!

另外作者對人性的刻劃也是十分高明的。到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還是瓊恩。剛好他跟刺客中的主角蜚茲一樣是私生子,或許說是喜歡,同情欽佩的情緒還大一些。傳統奇幻的另一個特點就是大部分都會有一個像這樣的角色:因為某種身不由己的原因而遭到輕視,靠著自己的力量奮發向上,最後終於證明了自己的能力這類的。

今天先草草說到這裡吧,畢竟我還沒看完。繼續查字典去,改天有什麼感想再來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虫殿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