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我所說的,比起現實生活,我更樂於活在幻想的世界中。然而即使是幻想,其中也必定存在著真實的人性。小說的創造者為人,故其內容不可能擺脫人之喜怒哀樂而獨立存在。話說從頭,我之所以喜歡喜愛幻想小說,因其中存在著壓力,其程度之巨大足以讓人性產生無限可能,並且改變整個世界。這不是如我這般活在溫室中安逸渺小者所能親身體驗的,之所以有感動,多半出於此。


「龍槍」基本上是一系列小說的結合,而到目前為止我所接觸過的,只有龍槍編年史跟龍槍傳奇。編年史的故事型態傾向於傳統的奇幻,也就是一連串的驚奇冒險、特異種族、愛情故事以及善惡互相拉扯的典型組合。龍槍傳奇當然也脫離不了這樣的定律,然而,在它其中卻存在著更多非傳統奇幻所能定位的東西,簡單來講就是人性的掙扎吧。

整部小說給我的感覺,一言以蔽之,就是苦痛的結合。在整整三本書所組成的內容之中,主要角色無一不承受著身心靈的雙重折磨,尤其心靈上的折磨更加劇烈。雷斯林在自封為神的瘋狂計畫中仍無法擺脫情感與回憶所帶給他的煎熬;卡拉蒙在血緣的羈絆下不得不面對摯愛的兄弟徹底墮落的事實;克麗珊娜則必須處理愛情與信仰間的衝突,甚至連天真單純的坎德人泰斯都無法擺脫友情所造成的壓力。小說加強處理了這些部份,不只豐富了人物,也讓故事本身脫離奇幻典型,創造了更多的變化與想像。

故事中最重要的角色當然要屬卡拉蒙,雖說泰斯才是扭轉歷史的功臣,最後卻是他的努力讓雷斯林改變初衷,在近乎成功的當頭放棄了統治世界的計畫,讓兩人飽受煎熬的靈魂獲得了夢寐以求的平靜。這樣的結局當然是完美的,然而,對於野心巨大作惡多端的雷斯林而言,因看透而親自選擇了這條路的結果,為我這個讀者所帶來的,不同於邪惡被正義徹底打敗的痛快,卻是一絲惆悵。

這一路走來,與其說他掌握了命運,不如說他是困於自身境遇中無法自拔。他力求強大只為擺脫過去的痛苦,然而痛苦卻從未離開過他,更甚者,還因其不斷的強大而茁壯。他是邪惡的人嗎?比起邪惡,不如說是可悲來得貼切吧!

這牽扯到小說的中心思想,我們最看不透的其實是我們自己的靈魂,唯有藉由對自身的理解才能拯救自己脫離深淵。關於這點,卡拉蒙做到了,克麗珊娜也做到了,他們都看清了自身的盲點與缺陷,並且鼓起勇氣面對,而雷斯林,他最終也藉由死亡挽救了自己以及整個世界。要說這整個故事即是一場試煉,其實也不為過。

另外一定要說一下的是,我愛死達拉馬了,主要是因為那種亦正亦邪的氣質吧。對我而言,他的存在又凸顯出小說另一項特點:主要角色脫離正邪黑白而獨立。拯救世界的偉大情操與拯救手足的個人私慾相互交纏之下,正義這個議題就顯得沒那麼重要,另一方面,邪惡的主要目的實為自我追尋,比起純然「邪」這個概念又多了一份複雜度。而現實生活本也就是如此,存在著很多灰色地帶,不是單純的黑白兩色可以概括的。

基本上只要扯到時間空間交錯上,bug難免,所以說整個故事的矛盾點其實不少,我懶得一一挑出來講了。因為我其實是個很不挑的讀者,小問題大多可以接受,只要不要影響到故事節奏就好,況且有些時候自己硬解釋起來也通,何必那麼認真呢您說是不是?

寫到這裡,夜也深了,可見我是用多大的熱情面對這部作品呀!在大部分人的印象中,奇幻小說可能僅僅只供消遣用,但對我來說,只要是好的作品,除了能提供逃避現實壓力的途徑,也是很好的學習教材,畢竟,人要學會從各種方向吸收成長,才會有所進步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虫殿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