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衰事連連,再加上這件其實也沒什麼,只因為有點出乎意料,所以讓我驚訝到罷了。

整件事說來話長,算算要從三月裡某個風和日麗的下午,我被可愛的小護士以「可能因過度勞累造成某些肝指數不正常」為由請下捐血車講起。話說那天晚上,我上了捐血中心的網站調閱驗血報告,才發現小護士的用詞實在微婉。哪是什麼「過度勞累」?那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聽到(或說是看到)C型肝炎這詞兒。


上捐血車時又抽了5c.c.的血重新檢查,複檢報告出來還是陽性,但是,之後前往長X檢驗的結果卻一切正常。捐血中心跟大醫院,我當然選擇相信後者,可是親愛的老爸還是不放心,要我轉去慈X再驗一次,身為孝順的女兒,加上反正錢不是我出,當然就完全順了他的意了。

上個禮拜去檢查,今天是去看報告的。我抱著全然輕鬆的心情,渡假似的在候診區晃了一個下午,只為聽到完全正常的結果。所以說,當醫生對我說出那句出乎意料的話時,我的反應就很好預測了。












很悶騷的醫生如是說:「嗯,我們這裡的檢查結果,跟捐血中心是一模一樣的,所以幾乎可以百分之百確定妳有C型肝炎。」












我完全傻眼,而醫生也算經驗豐富,放著恍神的我開始解釋可能造成的影響以及治療方式。等我回過神來,終於能用比較有條理的口氣問問題時,他做出了一個決定:

「妳下禮拜一有沒有空?來做個腹部超音波,我會在當天就告訴妳結果。」

我結結巴巴地說要到下下禮拜才有空,醫生點頭,旁邊看似幹練的護士同一時間已經印好了單據,要我到櫃台批價。當場我的心中充滿了靠腰,原因無他,只因剛剛候診時太有自信絕不會有多餘的花費,在晃到地下一樓美食街時非常豪放地買了一杯定價110的大杯卡布其諾,把我本來就不多的現金花到剩下三百多,而根據經驗,腹部超音波一次最起碼三四百起跳。

非常好!看病看到破產,天底下還有比這個更悲慘的事嗎?我腦中頓時充斥著我在櫃台前哭著打電話要老爸送錢來的景象,實在很想落荒而逃。但把還沒繳費的單據帶回家要了錢再回醫院的作法真是太蠢,要面子的我做不出來,只好賭一睹。於是,當櫃台叫到我的號碼時,我的緊張程度大概不下於在一萬人面前演講吧!

結果當然是,我活著回來了。當護士報上那個離我破產界線只差十塊錢的價格時,我興奮得差點抱上去親她。這一切實在是太刺激,歷劫歸來的感覺讓我幾乎忘記一個事實,也就是我寫這篇文章的主要原因,是為了向家人報告:



















我.真.的.有.C.型.肝.炎!!!!!!!!!!!!!!!

















說真的,無論我左思右想,始終想不透我為啥會被這奇怪的東西纏上。我不吸毒又沒有危險性行為,從小就是個健康寶寶(當然了,上大學以後破功了),進醫院打針吃藥的次數可說是少之又少,這樣都會得?天底下真的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了!不過,這下我終於知道自己為啥那麼容易累,也算是好事一件嗎?









健康教育時間:(為防有些人是用搜尋引擎搜尋進來的,在這裡簡單介紹C型肝炎。)

C型肝炎,顧名思義,是由C型肝炎病毒(HCV)所引起,傳染途徑為經由血液及體液。

人體在感染C型肝炎時,會產生病毒抗體(anti-HCV),但由於C肝病毒的突變率極高,故抗體無法消滅病毒,不能對人體造成保護作用,卻間接成為檢驗C型肝炎的重要指標。當由血液檢查發現體內具有C肝抗體時,即表示此人正在或曾經感染C型肝炎,又因為身體無法主動消滅病毒,在不接受任何治療的情況下,即可斷定此人是終身帶原者。

因為C肝病毒較B肝病毒來的安定,故感染者多半不會有急性肝炎的症狀,約百分之八十則會轉為慢性肝炎,部份感染者(約20%~30%)則會於二三十年後轉為肝硬化或肝癌,我想這才是最恐怖的地方。

治療方式,現今西醫最有效的是干擾素治療,醫生告訴我的數據,只要是早期發現,持續治療半年後幾乎都可以痊癒。然而問題有二:第一個,健保不給付。也就是說,想要治療的人必須在半年的時間裡每個月付上8000~18000的鈔票在醫藥費上,再來,副作用奇大,有類似感冒的高燒(40度↑)、畏寒、肌肉酸痛、腹瀉、食慾不振、貧血、落髮,也有可能引發嚴重憂鬱症。所以說,真的要治又希望不影響到生活的話,應該要等到我比較不忙的時候吧,不過說真的,這也不是我能決定的就是了……

還有就是,帶原者最好每四個月到半年要去醫院做肝功能檢查,嗯……我有預感,我以後會跟醫院非常的熟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虫殿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