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睡不著,突然想起小時擁有的兩個洋娃娃。

 

 

一個是標準版,真正的「娃娃」,大大的水藍色眼睛配上圓滾滾的臉蛋,華麗大捲底下是雪白長洋裝,身上永遠散發著香氣,很濃,但是甜甜的奶味,連我這種從小對香水反感的人都能抱在鼻子下聞個久久。另一個年紀比較大,類似的捲髮洋裝,搭配起來平添一股成熟韻味,像是即將進入青春期的小小姐,童稚中顯露淑女的優雅。

兩個娃娃本來都住在文具店的櫥窗內,一天二十四小時睜著眼凝望窗外的世界,那表情很空洞,很神秘,深深吸引孩子的目光。印象中,我不是個常跟父母要玩具的小孩,但一旦看上的東西無不想盡辦法到手,於是,經過一個禮拜暗中觀察後,帶著濃濃奶香的嬰兒版首先搬進我的房間。

剛開始當然愛不釋手,事實上,在我狹隘的童年記憶中很少出現讓我寵愛這麼久的玩具,然而,蜜月期總會過去,熱情漸退之後,沒有任何意外的,另一個娃娃也緊隨著它永遠三個月大的稚齡姊妹進入我的生活。

這一次熱情消逝的更快,沒過幾個月,命途多揣的兩姊妹都被打入冷宮,成為小孩喜新厭舊的祭品,時至今日,我已經記不得他們最後的身影出現在家裡的哪個角落,或許是某個塵封已久的櫥櫃下方,或許是蛛網遍結的雜物櫃深處,又或許,早在好幾年前就已隨著垃圾車的音樂離我遠去,帶著奶香的身體被支解融化,作成塑膠杯、防滑貼條等淘汰率沒那麼高的實用產品。

過了那麼多年,我也不明白為什麼會突然想起他們,或許是因為始終帶著罪惡感,又不知道面對兩個無生命的物體,罪惡感從何而來。總覺得他們代表著一段令人懷念的童年歲月,卻消逝的太快,早在我知覺之前就已隨風遠颺,在大型機具的運作聲下被支解、重塑,終至面目全非。

於是我發現,未曾到手的寶藏最珍貴,未曾被人遺棄的東西不會引人懷念,回憶之所以迷人,因為此情此景不可能在現實之中重現。人就是如此不知足的動物,不知足,所以有遺憾,有遺憾,對人生才會有更悲壯的詮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虫殿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