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呀……開學忙瘋了、倒扁政治狂熱瘋了、寫小說寫瘋了、看書看瘋了。身心俱疲下突然想到一闕臨江仙。仔細想想,跟這些事還真都有一些關係呢!


開學沒什麼好抱怨的,政治不便討論,小說還沒寫,不想透露。那麼,就來說說最近看的書吧!



說到基督山恩仇記,應該不用我多介紹了。原諒我從小只愛看電視,不是個知書達禮的好孩子。對這本書,一向是只聞其名不見其實,什麼簡易本、注音本全沒看過。唯一接觸過的是電影。加上之前有同學跟我提到過,說她覺得電影比原著好看,我信了,所以更是沒去接觸。直到最近看上了另一本書,可那該死的價位太低,害我不能跟網路書店討價還價省運費,因此胡亂便買了這套充數。桂冠出版社的全譯本,算算加那本我要的書花了八百多……

對不起,離題了。我想說的重點是原著跟電影的差別,老實說電影是在很久以前看的了,細節其實已經忘的差不多,只記得結局是美滿大團圓。可愛的編劇讓我們一心報仇的基督山伯爵和年華不減的梅黛絲重修舊好,並且意外地發現她和他仇人之一的費南特生下的兒子原來是自己的種。如果覺得我說的太混亂,請原諒。總之最後伯爵報仇成功,和妻子兒子一起離開,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就對了。

要說個人感想,我覺得電影這樣的安排無可厚非。第一,身為電影,不是圓滿大結局會讓觀眾惆悵。第二,礙於演出時間,兩大本共一千多頁的厚書勢必需要濃縮。修剪一些內容,刪掉幾個角色是必須的。刪角色、修內容、改結局一定要,但卻完全改變了作者的初衷,害我在看書的時候,突然覺得之前看的電影簡直膚淺無比。

雖然說,這本來就是本通俗小說,情節簡直巧合無理到了極點。但是比起電影,它卻多提到了一樣東西,相較起來深沉的多。

書裡的結局,梅黛絲眼見舊情人基督山伯爵向她的丈夫復仇成功,在罪惡傷心之下看開了一切,拋棄伯爵夫人的身份住進修道院,她的兒子昂爾拔得知父親年輕時的惡行,為父親羞愧的心態讓他想用自己了力量闖出一片天,於是放棄子爵爵位從軍。而基督山伯爵雖然復仇成功,換來的卻是無盡的空虛失落,最後與深愛他的女奴海蒂遠走高飛,永遠不再回來。

電影傾向強調惡人有惡報、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完全沒有提到的主題就是這個。基督山伯爵藉上帝之手復仇,但是,花了半輩子時間復仇的人生,能算有意義的嗎?當人生最大的願望達成了,這一生還剩什麼?

其實,不管古今中外,對人生的關心是一樣的。如果我是伯爵,擁有了億萬家財下會不會仍堅持報仇?如果我是施明德,身體都已經那麼不好會不會堅持倒扁?如果我是……嘻嘻,小說內容不要講好了!

最後,楊慎的《臨江仙》: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虫殿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