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部都有些年代了,放一起看感覺還滿妙的,畢竟一部武俠一部科幻,兩兩相比之下,人設方面,銀英勝,策略運用方面,尋秦記勝,各有優劣。

 

 

銀英這部我會那麼愛完全是因為人物本身的吸引力,劇情只要牽扯到費沙與地球教的部份我都看得非常之不耐煩,因為一!點!都!不!刺!激!在勾心鬥角方面,它製造不出那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緊張感,對勢力消長的描繪也顯得簡略,最明顯的是帝國內戰中,萊因哈特之所以能成功壓制貴族,與他強不強沒有直接關係,主要是因為:你的對手實在太弱了吧!!!

 

帝國中,萊因哈特無論就實力就野心而言都找不到能與他抗衡的勢力,成功奪權實在意料之中,同盟中,楊威利壓制萊因哈特的作用無人能取代,不管他願不願意,被推上高位也是可預期的,在這種情形下,除彼此外,對手與他們的等級都差太多了,且是不合邏輯的多。政治是很複雜的,尤其與軍權牽扯在一起時那複雜度更是爆表的高,然而這部小說為了突顯人物,把人性層面的問題都簡化了。貴族是不是真的都是白痴這點姑且不論,光就軍人習性而言,想往上爬的豈會只有你萊因哈特一人?在真實社會中,這種鋒芒畢露的人樹敵又豈會僅限於貴族?

 

相比之下,尋秦記在政治上相互傾軋與爭鋒相對就較貼近現實了,是會讓人拍案叫絕的那種勾心鬥角,雖然項少龍外掛開很大,但能與之抗衡甚至超出其實力的人到處都是,他應付得很辛苦,我讀者看得很爽,僅僅這個原因就能讓我稍稍原諒作者人見人愛人見人給上主角威能的不良設定了。

 

但真的只是「稍稍」原諒而已,因為這個缺點真的大到讓人不得不皺眉頭。女人的出現基本上就是為了愛上男主角,男人則分為強迫主角耍心機練等級,還有當主角麻吉兩種。除主角外,作者在人物性格與情感處理方面非常之草率,從頭到尾除了趙雅死那段讓我小心酸一下外(主要是我滿喜歡她的,她算是最有個性的女角了吧),其他角色境遇對我而言根本不痛不癢。愛情友情來得太容易,作者又不花力氣描摹面對情感時的掙扎與取捨,角色就不是那麼活靈活現了,在這種情況下,耍心機是會讓人膩的。一套七本書,看到最後我的感想只有:靠杯有完沒完?你們玩不膩我都看膩了!!!

 

所以說,銀英我看的是人物,尋秦記我看的是劇情,說實在我還是愛銀英多一點啦。

 

是說這兩部類型完全不同,要不是同時看,我也不會把它們放在一起比吧。

 

 

 

結論是:看別人寫果然比自己動筆來得容易呀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虫殿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