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說現實的利益交換可以概括人類一切行為模式,也太高估人性了。人性既複雜又矛盾,如果真的能用簡單的性善論或性惡論總結,世界就不會那麼亂了。


什麼叫純然的利益關係?動物間的相處模式才是純然的利益關係。有養過寵物就會知道,像鼠、鳥這類小動物是會隱藏病情的,為什麼要隱藏?因為一顯出病態就會被父母兄弟姐妹同學幹掉,但對人來說,你老媽並不會因為你得了SARS而把你幹掉,即使她知道這樣對她的生存比較有利。對動物來說,我和你交配是因為我要孩子,不是因為我愛你,沒有斑馬會為情自殺,沒有獅子會對同伴潑硫酸。除了人以外的世界是很現實的,這才是單純的利益關係。

「今人乍見孺子將入於井,皆有怵惕惻隱之心,非所以內(納)交於孺子之父母也,非所以要譽於鄉黨朋友也,非惡其聲而然也。」這是很自然,不容理性參與的。不然就利益面考量,你兒子淹死是他自己笨,我救他又得不到好處,為啥我要浪費電話費幫他叫救護車?

孟子把這樣的現象歸為人性的光輝,但事實上,這只是情而已。有情讓人類與其他動物不同,但這並不是什麼好事,因為人類根本沒有完全擺脫獸性,自己卻又不願承認這點。嚴格說起來,人口爆炸的原因有一部份也要歸咎於人的濫情,這對其他生物以致於這整個世界的永續發展是全然不利的,不知道上帝為啥要這樣安排,所以我才說,如果單純的利益關係能完全解釋人性,世界就不會被人類搞的亂七八糟。通往地獄之路由善意鋪成*,有情的人類比起動物只會更加愚蠢,這就是人生。











*說這話的是海耶克(1899-1992),不知道是誰的google一下就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虫殿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