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一直很不喜歡意識流的作品,不管電影或小說,總覺做這些事就是要輕輕鬆鬆的,不想花心思猜測作者想要表達的到底是什麼。但自從上了中文系後,自虐傾向越來越明顯了,看這種片居然也能從頭到尾不打瞌睡呀!


電影意識流表現的手法和小說很不一樣,主要以視覺與聽覺為主,建立意識的模糊感與想像。《去年在馬倫巴》就是很典型的例子,是法語黑白電影,戲中頻繁利用剪接分割鏡頭、不成旋律的嘈雜音樂,要表達的是……我也不確定它想表達的是什麼。文學藝術向來就是如此,各種不同的觀賞角度,只能約略猜測作者的目的,太過鮮明的立意反而不是我所欣賞的。當然我的藝術底子不到家,看起這種電影非常辛苦,要不是放映之前教授有約略提到影片大綱,我可能從頭到尾都不會瞭解這一堆人在幹嘛吧!

整部片敘述的是一對夫妻在豪華的飯店中渡假,突然有一個男人纏住了其中的妻子,並堅稱與她一年前在馬倫巴有過一段戀情,但她卻完全不記得有這麼回事,男人於是描述起自己與女子相處的記憶,最後,他的雄辯口才獲得勝利,成功唆使女子拋下自己的丈夫,與他一同離去,至於他從頭到尾陳述的記憶到底是不是事實?這是身為觀眾完全看不出來的部份。

因為我的藝術底子不到家,很多地方只能憑著歸納與猜測。例如在記憶與現實交錯穿插的混亂表現方式下,唯一給予觀眾的線索就是那不成調子的突兀配樂,代表的是腦中記憶呈現時伴隨的不確定感與混亂;女子意識中從質疑到深信,也逐漸有了屬於自己的一套記憶圖像,與男人表現而出的不盡相同,是加入自己潤飾的附屬品。還有許多的隱喻與暗示,是看第一遍實在無法體悟出的東西。

潛意識作品與一般創作最大的不同,在於它特重內心世界表現。我以前很不能接受這種東西的,但這部電影真的頗有趣(老實說我也沒接觸過幾部這種電影),能探討的東西很多,有機會的話我應該會找來多看幾遍吧。

相關連結:

欺眼法的創作真實:
談《去年在馬倫巴》中的虛構現實


電影中的「2」李幼新解讀電影密碼專題講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虫殿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