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真是我今年以來所看過最好看的電影了(雖然說「今年」也才過了一個多禮拜),分鏡完美、全無冷場,戰爭場面氣勢壯闊,同樣是萬人打不死的主角,砍人如切西瓜般痛快俐落,比起300壯士那種純然暴力美學又要來的有劇情多了。


看完以後的第一心得是:李連杰果然還是擺脫不了這種亦正亦邪角色的宿命。龐青雲實在要算是納投名狀三人之中私慾最旺盛的一個了。要說他在片中的所作所為完全是為了清高的理想我是不太相信。他在軍中苛刻的行事作風還可說是軍紀嚴格,亂世用重典,不顧信義殺害太平降軍四千人,是迫於現實無奈,之後在朝廷的壓力下殺害趙二虎,都還可以解釋為為了理想不得不犧牲兄弟,但在趙二虎成功勸降太平軍從蘇州城出來時,他那高興中又帶著遺憾的表情實在太經典,我幾乎可以聽到他內心的OS:「哎!你活下來我很高興,但你不死我要怎麼娶蓮生為妻呢?」

至於趙二虎這個角色,一開始還有些山寨統領的樣子,到後面我認為是有些破格了。一般來說,能當上匪類的頭目,你要不是工於心計,再不然就是強壯無比,像他這樣動不動就哭作一堆的文人性情,兵陣中以一抵百,單打獨鬥卻幾乎打不過一個困守蘇州城十幾年太平軍領袖的矛盾實力,我實在不知道當初這群人為什麼會選他做頭目。而且請劉德華詮釋這個角色的本身也是個錯誤,倒也不是他演的不好不入戲,而是他的氣質太溫文,無論我左看右看,始終不覺得他像是一個不識字的山寨頭頭。真正沒受過文化薰陶的老粗是什麼樣子?參考一下水滸傳吧!

至於姜武陽不用說,從頭到尾都天真到不行,由金城武這種萬年男孩臉蛋的人演來更增添了些只顧兄弟情意傻裡傻氣的味道。蓮生則該算是中國史上最衰的女人了,好不容易從十幾年的戰爭中僥倖存活,最後竟然枉死在從小一起長大兄弟的刀下,更重要的是那個兄弟其實從頭到尾都沒有搞清楚狀況,也算是死得夠冤的了。

還有一些無關乎電影品質的小bug,例如鬍子。殿主我對男人的鬍子一向最有興趣,在這部片裡難免也會多注意些。而在這部戲裡最神奇的地方就是,這些男人在沒鏡子沒剃刀的軍營中整整打了五年的硬仗,居然能夠保持得跟五年前是一樣的長度,甚至有幾幕中重點男主角三人臉皮上乾淨的程度,居然與之後打完仗住在城裡時不相上下,因此我判斷,這些士兵要不是全部男性荷爾蒙分泌不足,再不然就是已經兄弟情深到一種境界,在紀律森嚴的軍營中,每晚仍能抽出空閒幫對方刮刮鬍子、整理整理儀容,與古代夫妻床第間畫眉的閨房之樂實有異曲同工之妙呀!

總之除卻部份情節的小問題外,這真的是一部好片,戰爭場面也很精彩,就算只看武打部份也算值回票價了,推薦大家去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虫殿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