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蘿蔔蹲完綠蘿蔔蹲.jpg

個人認為,兩個人的飯難煮,與煮飯本身倒沒有太大關係,一餐飯下來,三菜一湯,只要份量抓的好,大多可以一頓解決,不留隔夜菜,又可以天天換口味,每天想著要換什麼樣的菜色,算是無事忙的家裡蹲生活中另類的樂趣所在吧。

 


要準備什麼難不倒我,畢竟才剛起步,能玩的花樣還多,煮了兩個月下來,除了最基本快炒各式青菜之外,各種中西日式菜色諸如炸豆腐、馬鈴薯燉肉、白醬義大利麵、宮保雞丁、糖醋里肌、蒜炒魚片、蚵仔煎、炸豬排、炸洋蔥圈等等不及備載,偶爾再做些小甜點,至今還沒遇到玩不出把戲的問題,當然七十二變也是有窮盡的時候,哪天最大的樂趣變成最大的困擾,就是人妻金盆洗手投向外食懷抱的好時機。

做菜不難,買菜這事卻讓我傷透腦筋,本人臉皮薄,台語不輪轉,始終培養不出上傳統市場與攤販討價還價的勇氣,自從三峽終於有家樂福進駐後,它就變成我買菜的不二選擇,偏偏大賣場之所以為大賣場,提供的通常是四口之家一個禮拜的購物需求,我常面對著滿坑滿谷包在一起無法單賣生鮮蔬果發愁,便宜是便宜,但一次這麼多哪吃得完?比較小包裝的不是沒有,但那通常是嬌滴滴的無農藥溫室有機,貴的讓人無法下手。

菜色更換的頻繁,一次買的量又大,就常會有被遺忘/短時間內實在用不到的食材一點點累積,我常覺得我們家的冰箱是個溫度濕度控制得宜的生物栽培室,生機盎然的天天給我驚喜,今天蒜頭發芽了,明天杏鮑菇長出細細的絨毛,有些很可愛,有些則驚悚的讓人不敢正視,我常邊丟嘴裡邊喊阿密陀佛,拜託老天行行好,我不想被天打雷劈。

之前看過紅蘿蔔發霉的慘況,是要歸為驚悚那類的,至此下定決心再也不跟成堆的蘿蔔打交道,然而我嘴上說不要身體倒是挺誠實的,某天手滑又買下一整袋,用過一次後擱了兩個禮拜,每每打開冰箱心裡總要忐忑一陣,拜託不要發霉,拜託不要發霉啊!

直到昨天才鼓起勇氣重新打開包裝,這下又得到另一層次的驚奇。哎呀!有葉子?

青黃色的嫩葉很幼小,我實在捨不得殺了它,便拿了盤子裝起來放到陽台去,瞬間有種國小時期養豆芽菜的興奮感,一直覺得家裡缺了點綠色點綴,這下倒現成了。馬自達對我的用意不甚理解,看我一早上忙著拍照,大概是怕我閒到發慌了,嘆了口氣說:「幫你買隻小鳥好了。」

我叱之以鼻:「我本來就有養小鳥了啊!」

(不懂?沒關係,好孩子不懂是正常的。)

不愧是理工科的人問我:這樣做有意義嗎?又種不出蘿蔔。我說這可不一定,冰箱很神奇呢!菜價貴又怎樣?我們家的冰箱不用放泥土就能種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虫殿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