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被逼著寫的...(因為要交報告-_-!!)
以下是完全由要交的報告一字不漏轉貼的
作者: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
譯者:海明
出版社:桂冠圖書出版社
內容大綱:
劇本分為三部份:劇前三部曲(獻詞、舞台序幕、天堂序曲)、悲劇第一部、悲劇第二部。天堂序曲中,在莊嚴神聖的天堂大殿上,上帝以人間的浮士德跟惡魔梅非斯特打了一個賭:上帝認為,為全人類象徵的浮士德,不管受何種誘引,不管如何墮落,最終總會心向上帝。惡魔則賭說,只要上帝放手讓魔鬼自由行事,浮士德一定會被引誘,而墮落至永遠和惡魔為伍。賭局既定,梅非斯特便親臨人間,找上了浮士德。
在悲劇第一部裡,魔鬼已準備引誘浮士德。在過程中,他們又打了一個賭:魔鬼堅持,他一定能幫浮士德找到心滿意足的快樂,浮士德則說,如果這種情形發生,他的靈魂便自願交由惡魔帶走,兩人畫押訂立契約。之後,梅非斯特便帶他雲遊四方,展開享樂的旅程。他首先找上女巫,利用魔法讓老邁的浮士德恢復青春,讓他與美麗的瑪格麗特相戀,甚至帶著他去參加魔鬼的盛宴,經歷一切熱鬧歡愉。但這造成的結果,卻只是讓瑪格麗特的母親、哥哥死於浮士德之手,讓她親手害死自己的骨肉,悲哀的害慘她的一生而已。而浮士德命令魔鬼幫忙解救被監禁的她,卻因她已然發瘋遲遲不肯離開而作罷,也讓他自責不已,並未得到真正的快樂。
悲劇第二部中,他與梅非斯特聯手取得皇帝信任,享盡權勢財富,並在幻術作用中結識了最美麗女子的海倫,與其擁有一子,但最終卻還是報憾收場。最後他用魔法將沼澤化為良田,得到百姓擁護愛戴,因而發現為善才是人間最大的快樂,便不想再另有他圖,不想再追求個人私慾了。這時魔鬼認為他已然輸掉兩人之間的賭局,準備將他的靈魂帶走,天使卻出面阻擋,並將浮士德的靈魂帶上天堂。天使所持的理由是:浮士德在人間雖然找到了最大的快樂,在死時卻仍心向上帝,所以魔鬼和上帝的打賭算是輸了。對於這種結果,梅非斯特無話可說,只好眼睜睜地看著浮士德的靈魂進入天堂。

佳句摘要:(都是很詩意的句子,適合套用於情歌和詩~)

<如同半淡忘的傳說,初戀和友情一同湧上心靈,苦痛更新,來把人提醒,在生涯中又重複人生迷茫的旅程。>

<從前愛聽我歌唱的良友,縱然生存,也都在世界各地飄零。>

<如今繫著我的是那寂靜的靈境,久已忘了的慕情又侵襲我的心神。我微語似的歌聲,像愛渥魯斯的豎琴,以搖曳不定的音調飄浮。>

<我目前所擁有的,似乎遙不可及,而久已消失的,卻似如真實不滅。>

<請把我引到那寂靜的天堂,在那裡純潔的喜悅花專為詩人開放,在那裡愛情與友誼以神來之手,在我們心靈深處醞釀幸福。>

<外貌閃爍只能徒耀一時,內在真美方能百世不滅。>

<在五彩繽紛中不甚清澄,卻在迷惘謬誤中真理光芒一閃。>

<剎那間歡樂的泉源向我流來,使我覺得有青春而神聖的生之幸福,重新流貫每一根血脈和神經。>

<精神上所感受的壯美的情境總會為不相干的雜質所滲透,待我們達到了這個世界至善的境界,更善的就是陷阱和虛幻。>

<由於陽春的鼓舞閃耀,把河水溪流從冰凍解放,山谷中翠綠,希望的景象,老邁的殘冬已向荒山逃遁。>

<人所用的不是自己所知道的,而明白的又不是自己所用的。>

<那樣我能在永恆的夕輝裡,看見寧靜的世界在我腳邊,群山滿霞,山谷都寂靜,銀色的溪川流向金色的大河。.......沈靜的大海在我驚惑的眼前展開微波。>

<可惜心靈的翅膀,不能陪伴肉體的翅膀而行。>

<有兩種精神棲住在我們心胸,一種想從另一個分離!一種沉溺在強烈的愛慾中,固執地執著於這個塵世,另一個猛烈地要離開凡塵,向那崇高的靈境飛馳。>

<對於自己不了解的便要嘲笑,本是美好的總以為不美好,這本是人們一般的習慣。>

<滿足的情懷已不再從胸中迸湧,源流為什麼這樣地容易消逝?焦渴何以又來把我煩惱?>

<只有你們號稱小宇宙的蠢人,總愛把自己當作全體。>

<就連快樂的預感也要遭惡評破壞,......心中棲住的神明只能激動我的衷心,對於外界事物卻不能移動分毫。>

<那時候從那可怖的紛亂中,一種熟識而甜美的迴響,帶著歡樂時代的餘韻把我牽引,誘發了我殘餘童稚的感情,所以我要詛咒那一切,以誘餌和騙術束縛人的心靈,以蠱惑和諂媚的力量,把你的心靈囚在悲哀的深坑!>

<我首先詛咒那傲慢的心思,用來蒙蔽著自己的心靈!我詛咒那迷惑的幻影,它緊逼著我們的官能!我詛咒那在夢中欺騙我們的,現世和身後的一切虛名!>

<請你停止以煩惱作遊戲,煩惱正像那禿鷹吞食著你的生機。>

<世界都在一切潮流中不停變遷,你難道要用誓約來羈絆?>

<偉大的神明已對我輕視,自然在猜疑中已經關閉。思想的線索業已中斷,一切的學問使我久已厭倦。>

<我要投身在時代的急流裡,投入事變的過程裡,苦痛和快樂,失敗和成功,不妨盡量交替,男兒的事業原本要晝夜不停。>

<我要獻身於陶醉和最苦痛的歡情,委身於失戀的憎恨和爽心的沉淪。>

<這樣堅硬的飲食我已經啃食了好幾千年,從搖籃以至於蓋棺,沒有人能消化的了這粉團。>

<命運給他一種精神,無條件不受拘束的往前猛進,過於匆促的精神努力,跳過了這地上的歡欣。>

<歡迎呀~美好的黃昏,你飄漾在這兒的聖境!甘美的相思,侵佔我的心。>

<我便把我的心思向全世界奔馳,尋求那最高的感應,我這胸中燃燒的火焰,名之為無窮,為永遠,永遠,這難道是一種魔性的欺騙?>

<世上所說的聰明,只不過是驕傲和淺見。>

<因為凡是單純和無聊,永遠不知道他自己的神聖,凡是謙恭和卑下,那才是自然所賦予的最高貴的精神。>

<你以莊嚴的自然作我的領地,感我以感覺和領略她的力量。你不僅允許我冷靜驚異的觀看,也允許我觀察大自然的深密胸臆。>

<皎潔的月光溫慰地從我眼前昇上,從那岩壁中濕冷的森林中,浮現出古代傳說的銀色幻影,緩和我靜觀而嚴肅的情意。>

<以空想的力量將地的精髓翻掘,在狹隘的胸中包容神造天地的神功。>

<貞潔的心不可缺少的東西,卻不能向貞潔的耳朵宣告。>

<好像瀑布從巖上飛奔而下,急切狂暴的飛向那無窮的深底。>

<一切的物象,不識相你的頭和心逼近?在永恆的神秘中,有形無形地在你身邊飛騰?>

<凡是所有跳動的心兒,都有它自己的語言,到處說著同一的道理。>

<莫把天上的名號當作戲言。已經發生的事情,已經過去,以後會怎麼樣,只好聽其自然。>

<你的靈魂將從灰冷的的安息中,再被提醒,要熬受火焰的苦痛,驚悸惶恐。>

<我倒希望有霜雪在路上霏霏。紅色的殘月帶著灰暗的餘暉。>

<這兒在霧靄之中有烈火燃燒,這火像細絲般游走,又像噴泉般飛奔。>

<你要抓著這岩石的古老肋骨,不然會跌落那無底的深淵。>

<風已住,星飛逝,昏暗的月光隱逝。如火花般的魔音,在黑暗中飛逝呼嘯。>

<儘管站著吧!將邪惡的眼睛在頭上旋轉不已,儘管站著,以你那不可容忍存在向我反抗!>

<假如你不能貫徹,你為什麼要來同我結伴?難道你要想飛又怕目眩?>

<忘卻了許久的戰慄向我襲來,人類的一切悲慘都來扼我胸懷。>

<我在這地獄的喧囂嘈雜之中,在這猙獰的惡魔的嘲笑之中,我能聽出了他那甜蜜可愛的聲響。>

<當花如春雨四處飄飛,當春野如綠草翡翠,人和萬物沐浴春暉。>

<請緩和他中的苦悶,拔去他心中炙熱的毒箭,要使他內心清澄,免除憤怒。>

<大地呀,昨夜你也堅定不變。而今你精神更新,在我腳下呼息,你又要用快樂來把我擁抱,你在鼓舞著一種堅毅的決心,不斷地向最高的的存在努力奮發,世界在晨曦中已經開放,森林中交響著千萬種歌聲,霧氣在谿壑裡飄移不定,天上上的光明已向深處下降,大小樹枝從谷底鋪床,清新的地迸出了翠綠的萌芽。>

<但那永恆的真理發出猛烈的光芒,我們便要瞠目,不免驚慌,我們要把生命的火炬點亮,亮成了火焰的大海,一片汪洋。>

<天性是罪惡,智能是魔鬼,他們生出一個畸形的混血兒,他的名字呀,就叫著懷疑。>

<生命的玄機要從極深的地下,攀緣上那最高的頂峰。>

<我們必須先求鎮定,以上蒼的恩惠取得人世的財寶。欲善必須先得行善,欲樂必須使血氣平和,欲飲必須壓榨成熟的葡萄,欲見奇蹟必須使信仰堅定。>

<是我把優雅引入人生,請把優雅作為贈品。>

<誰也不能把已得的東西確保,時時在做苦心的追求,最高的幸福習慣的也要看輕,人會逃開太陽,跑去抱冰。>

<他是純粹的樂善好施,比財富和幸福更為高尚。>

<我是浪費者,我是詩,我浪費自己所有的東西,而完成我自己。>

<你以為這件事可以實現,其實我們是站在更險峻的懸崖前,你想侵入那極生疏的國土,一定會弄的灰頭土臉。>

<我為避免麻煩曾逃向寂寥,逃向無人居住的荒郊,但又不甘孤獨無聊,結果是使自己向惡魔投靠。>

<從飄渺的樂音裡湧出了神奇,雲霧飄移,一切都成為旋律。柱頭的三叉柱飾也都成為樂器,彷彿整個宮殿都在歌唱。>

<以前的世界在我是全無價值而難以闡明!我如今成了祭司,世界全變了形相!它才值得希望,有了基礎和持續性。>

<他們從古書中,瞎說一些他們知道的,以及知道而連自己都不相信的事情,卻拿來誆騙我們,剝奪了彼此的生命。>(是不是很像在形容......「某種職業」?)

<什麼經驗!泡沫和雲煙!跟性靈相比,相差太遠,承認吧!凡前人所知道的,根本就沒有知道的價值。>(這可不是我說的!)

<人們所稱讚為造化的神聖,我們敢於用理智來試行,造化機械地構成的東西,我們會使它成為結晶體。>

<生命所生那微妙的結合點,那種溫婉的力迸自內心。>

<曾經以暴力抵抗更強的暴力,為自由編成的美麗花環被扯爛,勝利著頭上圍繞了堅硬的桂冠。>

<這裡的泥土雖不曾承載過她,這裡的波浪雖不曾蕩漾過她,這裡的空氣卻傳達過她的言詞。......我有新的精神在夢中燃起,......我要認真在火焰的迷宮中探索尋覓。>

<你對於善人和惡人都是必須,對於善人是甲冑,節欲精進,對於惡人是伴侶,任意胡行,而兩者都使宙斯高興。>

<軒巖雖然在怒罵窮山,再經過一千年也是依然。>

<和小人物在一起,大人物只能做小事。和大人物在一起,小人物能做大事。>

<屠殺的毒箭如驟雨降下,激怒了友鳥的同仇敵愾,要迫使無理的侏儒用血償還。>

<人都會懷念失掉的東西,住慣的地方總以為與天國無異。>

<如今夜靜波平,鶔光輝映,請你從夜間的蒼穹俯視,從波浪中浮現的人群!>

<諸神呀。你們真是奇妙透頂,你們永遠創造自己,而始終不知道自己。>

<僅管人在事後常常痛悔,但任性的脾氣依然不改。......空中煙霧瀰漫,紅光泛濫,棟樑焚毀,在下面殺戮糾纏。>

<這些醜陋的神們,看起來像爛泥的土瓶,學者們向他們撞去,卻把堅硬的頭顱撞破。>

<假使你不在天上冒出雲頭,不迸發出淵深的溪水,不使小河在四處迂迴,匯集成大川流入大海,那麼群山、曠野和世界怎能蒼翠?>

<我所見到的你們也會親眼看見,只要洪荒的黑夜不把自己的臉縮回,向神秘的深腹縮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虫殿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