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是我沒有欣賞能力吧!但這裡畢竟是我的地方,所以我還是要忍不住說一下,這真的是少數幾本讓我看完以後只能用「無言」兩字形容的書。


其實前面情節鋪成的都還不錯啦!真正讓我無言的是它的結局,又或許我真的沒有看懂吧。總之下面條列讓我無言之處,供參考一下:

1.花太多篇幅鋪成無用情節。
既然九幅版畫的排列真相與後續故事甚至結局毫無關係,你寫那麼多做什麼呢?不覺得浪費時間嗎?既然大仲馬的生平與事蹟(包括他的助理是誰、他怎麼創作小說、他喜歡用什麼樣的稿紙寫作……)與一切發展無關,寫那麼多作啥?好吧有意義啦!它讓我知道作者真的很喜歡大仲馬。

2.角色的退場方式太過草率,身份背景交代不清。
這個問題最大啦!首先,一直被認定為最大反派的兩個角色:米萊蒂與羅史伏爾(直接用三劍客中的角色名稱,原諒我真的懶得一頁一頁找真名。),最後證明為大仲馬俱樂部的一員。然後呢?所以他們是好人?後續咧?他們就不見了耶!貫穿整本書的詭計與陰謀,用一句「我承認她做得太過火了」帶過去,難道不嫌草率?還有我們的女主角,原諒我懶得想名字,她到底是人是鬼?我到現在還搞不懂。背後真正的主使者巴羅,他出現有沒有超過三次?我從頭到尾都認為他是個不重要的人,然後他的下場也爛透了。

3.劇情的邏輯性不足。
這點可能見仁見智,但我真的覺得,為了一份手稿掏槍見血,實在太過頭了,達文西密碼至少還比這來的合情合理。大仲馬俱樂部的成員想要拿回手稿我能夠理解,但會引導出這一連串的事件?怎麼看都覺得太牽強了點。然後既然俱樂部跟《九扇門》一點關係也沒有,就不要硬把大仲馬也扯進惡魔崇拜裡。

4.關鍵情節交代不清。
好吧主使者是巴羅,但他是怎麼進行這一切的?難道除了在最後用一段的篇幅帶過外,不能留些別的蛛絲馬跡嗎?至少不要讓人覺得那麼突兀嘛!

若要說到優點的部份,至少它讓我充分瞭解大仲馬的生平和他的作品(尤其是《三劍客》,我沒看過這本書,所以對裡面的敘述完全如鴨子聽雷。),還有一些製作、保存書籍的方法。但就劇情張力與文字表達能力而言,我實在不覺得它有到達讀者吹捧的那種境界。

唉……之前看網路上的評論有提到它與《風之影》相類,但個人認為,它根本比不上《風之影》,好吧我們不要提劇情的合理與否,單就文字運用而言,至少後者比較成熟優美,看了還會比較有共鳴一點。唉唉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虫殿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