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繆說:「真的要我下評語,我會說,這整件事……既複雜又單純,既有意義又無聊。」


古古說:「如果是我的話,我會說這整件事既單純又無聊!」

科法諾說:「妳牽扯進這麼無聊的事裡做什麼?」

古古說:「唉呦!看不下去囉……」

科法諾說:「但這真的不像妳。」

古古說:「是啦我也覺得,通常旁邊的人遇到這種事,我會做的就只有站在一邊看好戲,順便跟局外人東拉西扯一番……看來我的修養還是不夠吼!」

卡繆說:「這跟修養沒什麼關係吧?跟其他人東拉西扯也沒有有修養到哪去啊!」

古古說:「好啦好啦!反正我要表達的只是:我不是聖人!」

科法諾說:「……我覺得妳的表達方式越來越讓人無法理解了……」

古古說:「唉呦反正……之前在跟我的局外人朋友談這件事時,她說的有一個觀點是我真的很同意的。她說,世界上沒有所謂可恨的人,有的只是可憐可悲。」

卡繆說:「那句古老的諺語呀……可憐之人自有可恨之處。」

古古說:「就是囉!倒著說也是說的通的。那時候我很生氣,完全無法體會這句話,但現在想一想,好像真的是這樣耶!」

科法諾說:「怎麼說?」

古古說:「怎麼說?例如我相信自己沒有錯,因為人生總要找到幾件自己深信的事情才顯得有意義,即使大家並不同意這種看法而群起攻之,他仍深深相信,這並沒有什麼可恨之處。」

卡繆說:「所以是說,這種想法只是因為得不到大家的認同而顯得可悲?」

古古說:「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對於這種事,事後想想,我只會覺得可悲而已。而我認為他必須感謝我們的地方在於:我們還肯跟他吵架!」

卡繆說:「會說這種話,只是因為妳惟恐天下不亂吧?」

古古說:「或許是,就像我多希望有人能來跟我打打筆戰呀!現在在這裡,不管我發表多麼亂七八糟的言論,都沒有人會跳出來反駁一下,大家都只是看看就走,每次都讓我覺得很失落。但我要說的重點不是這個。我的意思是,我們至少還願意他吵。就算婉言請求改正的成份並不很高,但至少在筆戰的一開始,我們都有明白指出我們跟他觀點不同之處呀~」

科法諾說:「反正只要不涉及謾罵的筆戰,都有教育意義的。」

古古說:「對呀!不管正反方都要經過思考,才能反駁對方的說法,就算只是狡辯,也算是動到腦了。」

卡繆說:「順便也讓局外人看一看,有一點自己的定見。」

古古說:「這個嘛,我不是局外人,所以很難想像他們是怎麼看待這件事的。應該大多數的人都會覺得很無聊,但我就真的搞不清楚了,既然覺得無聊,又為什麼愛看。」

科法諾說:「這妳自己可以想的吧!因為如果遇到這種事,妳一定也是屬於每天來看進度的人呀!」

古古說:「嗯……如果是我的話,我的心態當然就是……看好戲囉!」

卡繆說:「哈哈果然很像妳!」

古古說:「這是一定的嘛!我平常也一定是看好戲,只是這次不知道為什麼捲入了而已。」

卡繆說:「我覺得妳是看不下去又沒種,一定要有人陪著妳才敢。」

古古說:「哈哈就是說,然後自己氣個半死。反正這真的是這輩子第一次跟認識的人打筆仗打到整個網頁暴走,感覺實在很奇妙。」

科法諾說:「我看妳根本不想停的樣子。」

古古說:「遇到看不下去還是會講,但我想表達的不是我覺得自己一定對,而是:我看不下去!」

科法諾說:「表達意見而已囉。」

古古說:「吵架通常都是這樣,不是局內人,很難斷定所謂的事實,意見會很分歧。反正我相信我的,他相信他的,就只是這樣而已。」

卡繆說:「那現在到底是什麼情況呢?」

古古說:「呃……我也不懂耶!反正焦點已經模糊就是了。」

科法諾說:「這種事應該不可預測。」

古古說:「說的也對吼!總之已經搞太久了,沒人看的小說好久沒動,期中考……啊啊啊啊啊啊!」

卡繆說:「妳現在倒是能很大方地講出期中考。」

古古說:「唉……是呀!之前我一向盡量避免提到私人的事情,經過這樣一搞,大家連我唸什麼學校都知道了,也沒什麼好隱瞞的了。」

科法諾說:「做人就是要大方一點嘛!」

古古說:「反正我現在已經看開了,網誌紀錄的就是日常生活,話說我之前是在避個什麼?」

卡繆說:「這誰回答的出來?」

古古說:「總之……吼隨便啦!」

科法諾說:「妳要什麼時候重拾妳的小說?」

古古說:「我決定……讓它們當坑當到天涯海角。」

卡繆說:「一點毅力都沒有!」

古古說:「我本來就是三分鐘熱度呀!反正哪天有靈感了會寫啦!但應該要等到期中考結束……啊啊啊啊啊!」

科法諾說:「現在應該要開始唸書了吧?」

古古說:「我……唸書?看小說算不算?話說最近在看《大仲馬俱樂部》。我真的快受不了知識轟炸型的解謎小說了!」

科法諾說:「那就去唸教科書呀!」

古古說:「那也是知識轟炸,只是……完全沒劇情,更無聊!如果我以後去當編書的,至少也要把教科書編成解謎小說的感覺,這樣學生會記得比較多東西的喔!」

卡繆說:「妳繼續做夢吧!」

古古說:「人生有夢最好!好了不玩了,我繼續啃書去,先走了!」

卡繆說:「唉,算了吧……」

科法諾說:「再見吧。」

古古離開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虫殿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