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很熱。
「鳥兒,你叫什麼名字?」
「我有很多名字,你想知道哪一個?」
「咦?不可能。每個人都只有一個名字!」
「哦?也對!因為我不是人,而是隻鳥......」
「不不!我的意思是,不管是什麼東西,都只有一個名字的。」我指著自己:「就像我,我叫作李亞婷,這就是我的名字,沒有別的了。」
「真的嗎?」你歪歪你綠色的美麗頭顱,很不認同的樣子:「我剛剛聽到的,那個人,常常坐在黑色箱子前面的那個,他叫你妹妹。」
「啊!那不是我的名字呀!」
「那他為什麼這麼叫你呢?」你說:「既然那不是你的名字,你為什麼要答應呢?」
「這......」
「所以你也是有很多名字的。」你滿意的說。
「可是......」聽起來實在不太對。
「我去過很多地方,大家用不同的名字叫我,所以我有很多名字,我從我的家鄉出發,穿越一片很大的水域,我遇見了很多同類,大部分都跟我很不一樣,他們叫我的名字,不是你們人類所能理解的,接著我橫跨一塊廣大的陸地,稍作休息,那是一片很大的地方,有時可以看到豐富的水源橫切而過,在那裡,有些像你這樣的人類管我叫Paradisier,我接受了它,因為這是一個名字,我繼續往前,經一塊塊你們叫作『城市』的地方,我聽見有人指著我叫Paradiesvogel,我飛了很長一段時間,得到很多名字,這裡,卻還沒有人叫過我,我不知道我在這裡的名字。」
「啊!我知道了!」我開心的說:「你是天堂鳥!」
「真的嗎?」你烏黑的眼睛看著我,似乎也很高興:「這也是一個好名字。」

「天堂鳥,你去過天堂嗎?」
「天堂?那是個什麼樣的地方?」
「就跟你的名字一樣,是個美麗的地方。」
「我去過的地方都很美麗。」
「啊!真的呀?」我想了想:「但那個地方又有點不太一樣,它很高、很高,是在我絕對無法到達的高度,不,或許還有更上面、更上面,我聽說,只有乖小孩才到的了那裡,因為住在那裡的人會很快樂,永遠永遠。」
「我好像沒有去過那裡,」你說:「飛到這麼高的地方,我一定會迷路的。」
「喔......」我有點失望:「那你的朋友們呢?有誰去過了嗎?」
「好像沒聽說過,他們也怕迷路的。」
「真的啊,」我低下頭:「爸爸說,人如果長出一對翅膀,就能飛上天堂,或許哪天我也會有翅膀,到那時候我可要打聽清楚,不然也會迷路的。」
「這樣吧,我可以幫你去問問,或許有誰知道怎麼走也說不定。」
「真的嗎?」我高興的手舞足蹈:「那真的要謝謝你囉!」
「別客氣,算是報答你幫我找到一個好名字吧!」

「天堂鳥,台北一直好熱。」
「會嗎?我覺得好冷,我的故鄉要溫暖多了。」
「你的故鄉在哪裡?」
「離這裡很遠的。」
「對了,你離開了那麼久,有幫我找到天堂嗎?」
「我問過了,他們說,天堂並不存在,因為人類不可能擁有會飛的翅膀。」
「為什麼呢?」
「人類不可能擁有會飛的翅膀,就像我們不能擁有強健的雙腿一樣,但我們比較不會奢望自己不可能到達的地方。」
「喔......」我真的好失望:「可是聽說很多人都去過了。」
「那等他們回來,你再自己問他們吧。」
「他們......不會回來了吧!」我覺得眼睛溼溼的,好久沒有這種感覺了:「爸爸說,媽媽去了天堂,只要我聽話,她就會回來看我,但是我一直等,像這樣在這裡等,等了好久好久,她都沒有回來,我想,是因為天堂實在太美麗了,所以她忘了我,也忘了回來。」
「嗯,或許吧。」
「天堂鳥,從天空看下來,台北是什麼樣子?」
「很美。」
「真的嗎?」我張大了眼睛:「爸爸跟我說,台北是他見過最醜陋的城市,他也像你一樣,去過很多地方,我相信他不會說謊。」
你將頭藏進翅膀下,一片片整理著彩色羽毛,再抬起頭時,我想你是在笑的。
「或許在你們人類眼中很醜陋,但從空中看下來,地面上的一切都很美。」
「比天堂美嗎?」
「一定比天堂美的,」你看了看天空,天色和以往的這時候一樣,灰濛濛的,看不到夕陽:「天空中,一切都是一樣的藍,一樣的白,越往上飛越是這樣,不像地面上,永遠都是多采多姿,有著一切生命維繫所需要的條件,所以我和我的同伴們,待在地面上的時間總是遠多於在空中的。」
「可是我真的好羨慕你有一雙漂亮的翅膀。」
「為什麼呢?」
「有了一對翅膀,我就可以到處旅行,像你一樣,去好多地方。」
「我所作的旅行,不過是經過你們人類早就到過的地方,甚至在我還沒出生前,你們就已經靠你們的雙腳踩過、停留的地方。」
「可是我們花了很久的時間呀!如果用翅膀,一下就到了。」
「這樣說也沒錯,」你想了想說:「但你們也有屬於你們的翅膀呀!」
「屬於我們的?」
「是呀!我剛剛經過這裡的時候,還看見他在天上飛。」
「啊!你說的是飛機。」
「大概吧。總之他比我大多了,飛的也比我快,你有上去過嗎?」
「沒有,」我搖搖頭:「爸爸說我太小了,不能上去。」
「這樣的話,你要快快長大才好,這樣就可以得到屬於你的翅膀,開始屬於你的旅行。」
「到時候,你要陪我喔。」
「嗯,我會的。」

「天堂鳥,我要走了,我要去另一個地方。之前我已經去過了,可是我不喜歡那裡。」
「那是哪裡?」
「到處都是鐵欄杆的房間,窗戶上面還有玻璃,到時候,我就不能像這樣跟你說話了。」
「你為什麼要去那裡?」
「我不知道,」我擦了擦眼睛:「但我聽到阿姨跟爸爸說,爸爸又跟白色的人說,說我每次都坐在這裡,不吃飯也不睡覺,可是我不餓也不累呀!不餓不累,為什麼要吃飯睡覺呢?而且我想跟你說話,也想等媽媽回來呀,可是她都不回來,就只有你會跟我說話。」
「你走了的話,我會很孤單的。」
「不會的,你還可以去別的地方,繼續你的旅行。」
「或許吧。」你輕輕的拍動翅膀:「那你要去多久呢?」
「不知道,很久很久吧。」
「這樣的話,我留在這裡就沒有意思了。」
「你要走了嗎?」
「就像你說的,我可以繼續旅行,繼續幫你找叫作天堂的地方。」你拍著翅膀,作起飛前的熱身。
「等等,你等一下,或許我可以跟你一起去。」
我手腳並用的爬上窗台,這是我常做的事,從這裡往下看下去,一切的一切都變得小小的,各種顏色的車子像火柴盒一樣,可愛極了,我以前常常在這裡待上好久好久,連爸爸在叫我都沒有聽到。
「你會死的。」你說。
「不會的,我可以飛。」
「但你還沒有擁有自己的翅膀。」
「我會有的,飛下去就會有了。」
「你會迷路,會找不到天堂的。」
「有你幫我帶路就不會。」
「你確定嗎?」
「我確定!」我開始哀求:「拜託啦,我真的好想趕快開始自己的旅行,你也說你要陪我的,不能不守信用。」
「可是我沒有去過天堂。」
「沒關係的,我們一起去找,天堂一定也有很多名字的吧!我們總有一天會找到。」
「說的也對......」
「就這樣決定囉。數到三,我們一起飛。」
「嗯,好吧。」
「1,2......3。」
台北很熱,但在這一天,我看見了風,風吹過我的臉頰,越過我,開始了屬於他們的旅行,而我,就在最後一刻,我發現自己長出了翅膀,看見亮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虫殿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