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寶在11/02 10:46出生了,比預產期早了三週又一天。

 

 

第一次當媽,到現在聽月子中心護士馬麻馬麻叫個不停還是很不習慣。這一個月來接受了好多震撼教育,應該一輩子都忘不了吧。

1. 生產真的很痛

從前一天五點多開始塞藥,到隔天七點多才破水,沒破水前其實還好,痛的強度不大而且間隔時間較久,還能趁著空檔滑一下手機,相比起來羊水破了以後才是地獄,尤其到最後最高強度每一二分鐘一次的陣痛簡直不是人受的。因為子癲前症造成血小板過低的關係,麻醉師拒絕幫我打無痛分娩,於是我就這樣結結實實一路痛到生。本來看電影都以為生產就是在產檯上流一點汗用力個兩三下小孩就像大便一樣伴隨著宏亮的哭聲噴出來了,好生一點的可能媽媽連妝都不會花,實際經歷過才知道這種畫面根本是誤導視聽,生產根本不是一件那麼優雅的事阿!痛到崩潰大哭,痛到想一頭撞死,我的哭號聲響徹整個待產區,自己都覺得很丟臉,但實在無法控制,後來護士大概是受不了我哀太大聲賞我一針止痛,就如她幫我打針前警告的一點屁用都沒有。

最後好不容易全開上產檯,醫生才驚覺胎頭過大生不出來。當時小孩的頭已經卡在產道口無法剖腹,心跳掉到每分鐘50-60下,醫生感覺起來比我還緊張,一直叫我不要哀了專心用力。我也很想不哀,可是一顆大西瓜卡在那裡真的很痛啊!沒辦法只好硬生,最後傷口一路從尿道裂到肛門。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定要選擇每次產檢都會照超音波的醫院。我33週產檢最後一次照超音波時胎兒頭圍就已經超前二週,醫生當時的說法是應該沒那麼大是技術員角度抓錯,後來小孩生出來頭圍35cm,整個就是懷胎11個月的大小啊!我還提早三個禮拜生,如果撐到足月應該會母嬰雙亡。後來縫合傷口的過程也很精彩就不提了,算算從開始陣痛到實際生產前後折騰了17個小時,醫生說以第一胎而言算很快的了。只能說自然產跟我想像中的也差太遠,一輩子受一次就好,如果有下次還是直接剖腹吧哈哈。

2. 自己生的小孩真的好可愛

剛生完對小孩還很陌生,他剛出生被抱到我懷裡甚至之後幾天餵奶的時候都會覺得很沒真實感,很難想像前一刻還在肚子裡翻滾打嗝的胎兒現在已經抱在手上吃奶了。很神奇的是,雖然過程讓我驚嚇到不行,產後沒隔幾個小時生產當下的痛就已經忘得差不多了;雖然臭小子已經被醫院跟月子中心超過四個護士認證是個沒耐性的磨娘精,看到他的臉還是怎麼看怎麼可愛。聽說這跟產後內分泌變化有很大的關係,生命真是奇妙的東西啊!

3. 可是帶小孩真的好累

住進月子中心以後開始嘗試母嬰同室,這才知道什麼叫做沒日沒夜。一開始奶量不足,全親餵新生兒每一二個小時就討奶一次,等於一整天都不用睡覺。等到奶量足一點可以撐二三個小時,他也已經不再吃飽睡睡飽吃開始會討抱抱找人玩了,有時候好不容易餵飽哄睡,一放到小床上馬上驚醒大哭,然後就是再一輪餵食抱抱哄睡的迴圈,一開始抱著還會覺得很幸福小孩很可愛,睡眠不足個幾天後所有幸福感都快被睡魔打趴了,尤其他體重成長快速,媽媽我手很酸阿!小孩才還沒滿月我已經快媽媽手了,是有沒有這麼趕進度?有時候累到受不了推回嬰兒室,我們夫妻倆趁機小睡一下,又會想到現在還有嬰兒室可以當後援,以後回家自己顧不知道又會是怎樣的兵荒馬亂,想到就抖到不行啊!

在這兒要藉機稱讚一下溫ㄤ,除了親餵無法親力親為外,所有育兒技巧都是他學得比我起勁。半夜小孩哭,我都還爬不起來的時候,他已經彈起來哄小孩換尿布了,雖然說當初堅持要生小孩的人是他,還是要稱讚他是個負責任的好爸爸啦。

4. 另外,餵奶真的瘦很快。

因為子癲前症的關係,我到懷孕後期水腫很嚴重,尤其到最後一個禮拜幾乎一天加一公斤,體重已經沒什麼參考價值。我孕前體重是52kg左右,而最後一次產檢已經飆升到71.2kg,產後一週迅速恢復至58kg,搬去月子中心後再掉2公斤降至56kg,也就是說我懷孕從頭到尾幾乎就只胖了4公斤,其他全是水腫,想到就覺得很恐怖。

重點是我從生完之後就開始吃醫院的月子餐,每天三餐二點心再加上自己買的別人送的有的沒的補品零食,食量保守估計是孕前的二倍以上,每天的排泄量都超可觀超有成就感!可是體重到現在還是持續探底中,沒什麼停下來的跡象,後來想想大概是因為所有吃下去的熱量都拿去做便當了。所以餵母奶其實就是一種等價交換的概念,拿我的體重去換寶寶的體重,而且還是以前跑步踩飛輪都無法達到的神速。如果早知道生小孩還有這個好處,之前應該就不會那麼抗拒了哈哈!

 

以上就是這一個月來的新手媽媽心得,其實還有很多文字語言無法傳達的部分,要有經驗後才能體會,所以真的很推薦大家快點去生個小孩,保證在你生完當下開始人生就充滿了粉紅色泡泡,母愛的光輝會讓人容光煥發,從以此後考試都拿一百分呢!

最後,雖然有點晚了,還是要祝我的寶寶生日快樂,爸媽雖然無法給你太好的物質生活,但一定會盡力陪伴你走過人生的每一條路,這個花花世界很美麗的,希望你能過的快樂,活的璀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子癲前症
    全站熱搜

    米虫殿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