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_70923  

一年前的今天,我剛完成第三次試管植入,植入過程很順利,二顆胚胎發育良好,第N次從醫生口中聽到「一定會成功」的激勵,我抱持著滿滿的自信,孰不知迎接我的是爆表的血栓與再一次失敗的打擊。當月月底,我第一次走進台安風濕免疫科的診間,見到傳說中的杜昀真醫生,從此開啟了定時抽血、吃藥打針的免疫治療之路。

 

 

回首這一年來的過程,免疫治療很辛苦,治療血栓用的肝素是一種抗凝血劑,有人形容把藥水推進身體的感覺像在注射硫酸,每次打完針傷口一定要用力壓上十五分鐘以上,稍微偷懶一天後注射處就是一大片黑紫的瘀青,儘管我已經被多次人工試管訓練到完全不怕往自己身上扎針,每晚打針前還是要先深呼吸做心理建設;懷孕很辛苦,我沒有很多人肚子大了才發現懷孕的幸運,從六週開始的孕吐和脹氣,到現在每天半夜二點準時清醒的失眠、胎兒太大壓迫到腸胃的火燒心與胎動太劇烈造成的頻頻宮縮,每個階段都讓我超級有感。然而所有生理上的辛苦都比不上心理上的不安來的煎熬,這一路上看了太多讓人傷心的故事,一想到所有的努力可能在任何一個階段回歸一場夢一場空,我實在沒辦法帶著單純的期待迎接新生命的到來。對於高危險姙娠的媽媽,醫生總會諄諄告誡至少要撐到二十八週,因為只要過了二十八週生產,以現在的醫療技術,胎兒的存活率就可達七成以上,因此我自從懷孕開始就每天殷殷期盼著二十八週的到來。後來不知道又從哪裡得知,胎兒的肺部在三十五週才發育完全,能自主呼吸不必依賴保溫箱,可以避免視網膜血管增生、腦病變等風險,於是停損點又從二十八週延至三十五週,每天就像當兵在數饅頭,看到太陽下山就慶幸著一天終於又平安的過去。

每天都像在數饅頭,數著數著,孕期進入了尾聲,居然快到了傳說中「生出來也無所謂」的最終階段,距離上次植入剛好一年後的今天,我挺著大肚子,坐在看診區的椅子上,聽著同樣大著肚子的杜醫生宣佈我可以從她的診間畢業。然後二個懷著相同胎次、相同性別、相同週數,連預產期都剛好同一天寶寶的準媽媽,開始討論起坐月子跟彌月油飯。「我們該不會連生都是同一天吧!」我笑著說。人生很少遭遇這樣神奇的巧合,我相信這代表著祝福。

時間過得好快,轉眼間就要當媽媽了,如果沒有經歷過這些過程,我想我不會對生命有這麼多的感觸。越來越相信冥冥之中有一種力量操縱著一切的發生,不敢說都是平順的,但都有它的意義,箇中道理要靠每個人的智慧拆解。可以預料孩子出生後,育兒之路會很累、很辛苦,對愛睡覺的我來說是一大挑戰,但我會努力撐下去,因為我珍惜我和孩子間的緣分,就像我珍惜求子這段時間來所有的歡喜與悲傷。並且不管以後的環境如何,我也希望能教會孩子珍惜身邊一切的發生,因為人生旅途中遭遇的每件事、踏出的每一步都能成為未來前進的養分,有了這一層認知,我相信他來世走一遭能有更多豐富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虫殿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