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來不否認我是以「打怪升等」、「別人都可以為什麼我不行?」的心態在看懷孕生子這件事。一直以來都是馬自達比較想要小孩,很少看到像他一樣對生養小孩那麼有熱情的爸爸,雖然我覺得到目前為止還是理想的成分居多,但有心就值得欣慰了。

 

 

一直不特別喜歡小孩,懷孕過程中就少了很多粉紅泡泡,回想起來孕後比較瘋狂的想法,除了還不知性別時有想過把嬰兒房漆成粉紅色(其實是媽媽自己喜歡),應該就只剩要在房間裡放球池(媽媽自己想玩,後來考量清洗太麻煩暫緩了)。紀錄孕期的目的是監控自己到底胖了多少,另外最重要的是要計算還有多少睡眠充足的好日子可過。我一直覺得未來會迎接我的會是個焦頭爛額無盡頭的修羅地獄,而非一家三口幸福快樂的美麗天堂,挫咧蛋的心情遠大於期待。

不過我想這就是老天把人設定為胎生的原因,人類嬰兒如此難搞,像馬自達這樣異常的爸爸又屬少數,總是要有人在小孩出生前就對他們有點感情。隨著寶寶的存在感越來越明顯,超音波裡也從外星人漸漸有些勉強稱得上可愛的樣子,做媽媽的慢慢開始有些甜蜜蜜的幻想:我的前世情人到底長啥樣(3D超音波畢竟是娛樂效果居多,有看過非常不像的例子><)?他的個性如何?會是個溫和的小天使還是恐怖的磨娘精(不過既然馬自達已經自告奮勇要帶小孩了,應該換成磨爹精比較恰當)?他會說的第一句話是什麼?第一天上學會是什麼樣子?以後會不會跟媽媽一起吃飯看電影?想著想著,對於還有四個月才要到來的預產期,竟有了一絲絲期待。

但跟孩子的羈絆那麼深真的是好的嗎?八仙塵爆後一天早上,肚子裡的寶寶第一次讓當爸爸的馬自達都感受到明顯的胎動,我想我會永遠記得那一天,看著新聞中傷者父母的哭喊,我一直在想,身為父母的我們能成就出什麼樣的生命?

其實這也是我對生小孩沒太多熱情的另一個原因,工作或興趣所創造出來的成就都是屬於自己,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金錢至少能確保此生無虞,但當父母全然是種犧牲,付出一輩子的辛勞成全另一段人生,孩子畢竟是獨立自主的個體,總有一天會說著我們無法理解的語言奔向我們此生為了養育他們已無心力抵達的世界,而做父母的除了揮手說再見並且保佑一路上別經歷太多波折外,能做的實在不多。當然父母一定會告誡孩子遠離危險,但什麼是危險?當了爸媽就有足夠的判斷能力嗎?為什麼要做那麼吃力不討好的事呢?我到現在都沒有弄懂。

很多人都說有些事是經歷後才會知道的,「看著小孩長大一切都值得了」或許是真的吧!只是我還無法體會,只能確定我以後一定會是個很愛說教囉哩八唆的媽媽,身為小孩也只能多擔待一點了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虫殿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