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什麼比一大早起床發現必須把體脂機的年齡設定上調一歲更讓人傷心的了!於是我決定來寫些有趣的事舒緩哀傷的情緒~(把健康亮紅燈說成有趣的事應該是百分之百的不知死活)

 

 

話說多虧咱公司高層深知辦公室是個充滿強迫餵食跟不動如山的不健康環境,特別提供40歲以下同仁每二年/40歲以上同仁每年免費健檢的福利措施,好讓這群不知死活的自以為高級的白領知道自己可能有命賺錢沒命花,早點安排一下妻子/兒女/小三/小王的財產分配這樣。

除了員工之外,公司對員工眷屬也提供優惠方案,因此我就派了馬自達身先士卒,比我這個員工還搶先體驗了傳說中的貴族健檢中心。

經歷了大半天的檢查,及好沒效率的十個工作天,健檢報告終於燒燙燙出爐啦!檢查結果,最有可能異常的糞便潛血檢查(原因就別提了XD)居然正常,反而是飯前血糖嚇了馬自達好大一跳。

照片 1  

飯前血糖101!!!!!!呃......所以咧?

 

在此必須說明一下,飯前血糖異常不一定代表罹患糖尿病,依現今美國尿病協會所定最嚴格的標準,一般正常人的空腹(八小時以上不吃不喝)血糖值應界於60-100mg/dl之間,問題是,確診罹患糖尿病的空腹血糖值標準為>=126mg/dl,也就是說,界於101-125mg/dl這個區域的,頂多只能說是葡萄糖代謝異常,此階段的人無法稱之為病人,無須用藥,甚至無須定期就醫追蹤,唯一需要的就是改變生活習慣,好好控制飲食,定期運動,多半就能在半年內將血糖降回正常值。

問題是跟馬自達這種膽小鬼說這些是沒用的,經歷了幾天唉聲嘆氣愁眉苦臉之後,我終於受不了說:「如果真的這麼擔心,那就去大醫院再做一次檢查,如果降下來了當然最好,降不下來就好好問醫生到底該怎麼辦,這樣不是比較能解決問題嗎?」

其實不用我說他也是會乖乖回去找醫生的,醫生看完整份報告後噗哧一笑:「我自己去驗應該也是這個數值吧!在我看來你很健康啊!不用那麼緊張,我無法開藥給你,而且依健保局的規定,這麼短的時間內再驗一次血糖要自費唷!」

那就自費吧!再驗一次數值80幾,完完全全落入正常值範圍,醫生於是說:「如果真的不放心,那就買台血糖機監控吧!」不過因為檢查結果已經正常,所以買血糖機這件事當然也就被拋在腦後了。

 

其實我會覺得才超標一點點沒啥好擔心,是因為飯前血糖我之前在台安看病時驗過二次,驗出來的數值讓醫生搖頭,所以我一直覺得我的數字應該不會也好到哪去,但因為那時醫生沒說明明確數字,超標多少也只能用猜測,後來為了轉院把病歷調出來一看,二次測量時間間隔二年,測量結果一次92mg/dl、一次100mg/dl,還真的是完全沒有好到哪去啊!

照片 2  

超標邊緣的數字們~

照片 3  

 

昨天跟馬自達聊到這件事,果然被覺得太沒緊張感,馬自達在警告我戒甜食每天乖乖運動之餘又想起了醫生的建議,於是當天就跑去買了台血糖機了=A=

 

照片  

感覺就很專業的血糖機們

 

量血糖需要用筆針戳破指頭的微血管並用試紙採血,因為之前做人工試管的時候早就自插習慣了,這點實在難不倒我,倒是馬自達練習了一陣子。

實地測量結果,馬自達飯前84mg/dl、飯後二小時102mg/dl,都在正常範圍,至於我嘛,飯前97mg/dl勉強還算正常(正常值應界於60-100mg/dl),飯後二小時......居然有157mg/dl!(正常值應低於140mg/dl),這下真的有嚇到我了,因為我們晚餐吃的幾乎一樣,測量的時間也相同,看來我真的比馬自達還要嚴重啊=  =

後來立馬跑去踩飛輪,隔天早上乖乖跟馬自達一起吃大燕麥片配無糖豆漿,飯前飯後數值果然都乖乖降回80幾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人老了真的不能太放肆,健康愛顧阿囧rz

最後提供一篇糖尿病前期的文章,有興趣的可以看一看,運動跟飲食控制真的很重要唷~~~

http://www.tma.tw/ltk/98520405.pdf

 

 

 

 

米虫殿主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