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老爸愛到深處無怨尤的一部電影。

1979年抱走奧斯卡大獎,片中飾演比利的小童星年紀比我還大。小時候跟著大人一起看,片中人物哭哭笑笑,感覺上跟自己沒有多大關係。這幾年來發生那麼多事,家人來來去去,電影情節照樣搬演。折騰下來,大人們白頭髮多了些,不懂事的孩子也長大成人,回首重溫,才真正發現感觸深刻……

女孩長大了,比利卻還是比利,電影裡發生的事也在社會上一再上演,不是所有的故事都能溫馨收場。電影裡教導我們的又是什麼?珍惜身邊的人罷了。

沒有什麼情節敘述,更沒有深入賞析,只想藉電影抒發近來感想。其實無論友情愛情親情,只要是人的感情,都要由切身的錯誤中成長,克拉瑪先生從失敗婚姻的震撼中學習愛的真諦(好像基督教口吻= =)、小比利從與父親相依為命的衝突中學習理解與體諒、克拉瑪太太則從監護權之爭中看清什麼才是對孩子最好的選擇。之所以說這部片是喜劇收場,並不是因為劇中人物挽回了他們的錯誤,而是他們都有在錯誤中重新站起的勇氣和毅力,而這樣的勇氣與毅力,卻不是我們這些凡夫俗子普遍擁有的。

又或者說不是「我」所擁有的,然而我也會學習成長,或許我永遠不可能像劇中人物那樣坦然面對自己的情感,但至少,藉著最近發生的事,藉著這部回鍋電影,我學會了珍惜。

珍惜每一段感情,自己或他人的付出,無論親情友情愛情。珍惜,因為深深體會到情感得到之艱難、逝去之容易,所以珍惜。因為珍惜,所以更能看見世間美好,最後回想起這一生,才會是個讓人會心一笑的喜劇終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虫殿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