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主管與唯二同事都出公差的狀況下,辦公室那塊專屬於我們的區域顯的有點冷清,然而今天的上班時間仍然平靜又自由的過去了,做的還是跟平常一樣的事情:雜事,毫無專業性可言。整理作業做手冊做名牌印DM折DM放DM寫地址黏封口貼郵票寄跑郵局買飲料……

就是沒打出任何一通電話。

 


還記得主管離去前幾天特別開了一場行前會議,將所有該做的不該做的事情都交待了一輪,目光不可避免的停留在孤獨留守辦公室的我身上。

「因為目前某某課程的學員人數不足,因此妳要負責接下一部分電話招生的工作,要聯絡的人都有參加之前的課程,妳都認識的。」

「蛤?但之前老闆不是才說我被人告狀語調太冷不夠親切溫暖給人感覺傲慢冷漠重點是他自己也這樣覺得,還要我打?會得罪人喔!」

「Well,說實話我到現在還搞不懂為啥他這樣說,況且之後三天也只有妳待在辦公室裡這重責大任不由妳做要誰做咧?」他一副「這沒什麼大不了請不要介意它」的輕鬆。


是說今天是禮拜三,而我有十三個人要聯絡,照理說一天四通最後一天委屈點多打一通,這工作也就圓滿結束了,但我還是用雜事逃避裝忙了一整天到回家前進度還是掛零,我想追根究底要歸咎於我討厭打電話。

說得精準一點:我討厭與任何人有目的性的套交情攀關係,尤其當這些人與我見面的次數五隻手指頭數的出來有些甚至沒講過一句話。

本來就是慢熱的人,因此即便跟我比較熟的朋友都一致認為我三八粗魯毫無中文系氣質,還是能騙倒許多人以為我文靜內斂沈默寡言,話說這評價可是真實度百分之百全無改編且最近才發生,讓某同事聽到下巴都快掉下來啦!

個人認為交朋友最重要的是緣份,磁場不對的就是天天臨座也不過是見面點頭,該成至交的相隔千里都會被彼此吸引,所以在陌生的環境中,除非當下剛好有交朋友的心情,否則我很少主動找人攀談,一概是冷冷站一邊老娘等你來搭訕的態度,也難怪二十幾個年頭下來,我的朋友群組可真是冷清的可憐。

我很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社交能力不良,所以畢業後找工作清單首先踢掉的就是一切外場服務人員及業務、公關、客服這類必須跟客戶廠商老闆老闆娘他們的情婦情夫哥姐弟妹小貓小狗搏感情耍心機以換取下一頓溫飽的職務,工作不帶私人感情一律公事公辦正事講完後直接抽腳閃人掛電話也不致被責備,多麼公私分明輕鬆迷人的工作阿!

結果證明是我太天真又太衰了,什麼公司不好進,偏偏進來一間極度重視搏感情到神經質境界的天才公司。

 

「您好,請問是X先生嗎?耽誤您幾分鐘,為您介紹我們公司目前最新的課程,此課程目標在幫助您規劃您的人生,適合各種年齡層與各行各業,如果有興趣,請留下您的Email及傳真,我會寄詳細資訊給您。」以上是完全錯誤的示範。


「您好,請問是X先生嗎?哎呀哎呀!好久不見了!在某某地之後就沒再見到您啦!真抱歉之後都沒再聯絡您,要感謝您上次的照顧。最近過的怎麼樣?還是很忙吧!上次聊到工作上的事,進展的如何了呢?喔喔...很順利呀?恭喜恭喜!這樣真是太好了。您太太還好吧?上次聽您說懷孕了,現在狀況如何呢?喔喔四個月啦!有沒有去照超音波......確定是男生了?那真是太好了!媽媽那麼漂亮生出的小孩一定很可愛......阿?哈哈我也想,可惜沒錢養呀。而且我老公沒有您那麼有出息嘛,哪像您現在……(下刪一千字)......喔說到這個,最近我們有推出了一個新課程,不知道您會不會有興趣,它主要的目的是在幫助學員規劃人生,讓大家對每段的生命旅程做好準備,我想您現在都要當爸爸了,應該滿適合的喔,咦?那天有事嗎?那有沒有什麼介紹的人選......」這才是合格的版本。

 


因此可以想見,在這裡工作了半年多,最讓我無法適應的就是記住誰是誰誰又是誰的老公老婆老爸老媽老師老闆外加啥時見過他們跟他們聊了什麼這通常附加每個人的職業背景家庭狀況興趣嗜好、誰跟誰有過節,誰又跟誰形如膠漆,很可惜我記性不好又天性冷冰冰,這能力我始終培養不來。

這些都不是最麻煩的部份,畢竟裝熟久了自然就會慢慢熟起來,而那些真的沒說過一次話的人,電話一接通又不能馬上開始介紹課程,到底要怎麼起頭?這才是最讓人困擾的問題阿!

現在每次看到同辦公室的貿易公司,那些會計出納小姐們,每天面對的盡是電腦報表與同一批銀行人員會計師業務助理,說羨慕也不是,畢竟她們工作上的辛酸我也看了不少,但每次要做這種蠢事前還是會忍不住感慨:可惜我唸的不是商學院。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虫殿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