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心情有些陰霾,好像這兩天的天空抹上淡淡的一層灰。

 

 

想來一趟又長又遠的旅行,到達仙境一般夢幻的異地,無奈馬自達剛割完肉(第一次聽到這種說法心中很沒良心的os:你是要餵鷹嗎?),再加上人窮經費不足。偶爾想浪漫一下也必須考慮實際,是天生不是公主命的人的悲哀。

最近突然覺得,人一旦長到一定年紀,就會逐漸失去滿足現狀的能力,更甚者,很難在身邊的人當中找到一個理想的生存模型。我既不想像我的主管一樣用永無止盡的工作填滿每一天的生活,也不想像媽媽級的同事們對著電話中的幼稚園老師耳提面命。簡單說起來,在他們身上,我看不到真正自我的快樂。

是不是一定要找到一種責任永遠背負下去,才能找到生命的價值與意義?但哪一種責任沒有背的要死不活還要受氣的風險?如果真要選擇,我寧願選擇當媽媽,至少媽媽尋求的快樂簡單而明確,雖然有養出不肖子女的風險,但畢竟是自己所從出,生氣也氣的認命。

而在工作上得到的滿足又算什麼呢?在我看來,主管所努力成就的,不過是填補內心深處的空虛而已,就個人價值而論,沒有比全職家庭主婦高級多少,而他之所以對老闆充滿深刻的崇拜與期待,說穿也不過是狠抓住一把救命稻草的心態罷了,我個人對這樣的需求深表同情。

老闆以發揚孔孟思想為己任,在為他舉辦的七十歲慶生會的檢討會上,滿口的之乎者也,直指我們寄發的邀請函設計像訃文、邊框用黑色、未寫明收信人稱謂,簡直無理不敬到極點,一陣說教後不知何時改變話題:「聽說會場上掉了一本英文的書信集,你們不用擔心,後來我在我兒子的行李裡發現了,這種東西多虧有人細心留起來,我重看了一次好感動。」

我苦笑,天知道老闆的私人書信掉了讓我們承受了多少責難,這一句話倒是輕描淡寫地帶過去了。在公開的會場上擅自拿走展示品未與任何工作人員告知,何其有禮?他的孫兒在會場上如何的嬉鬧破壞人人看在眼裡,為何當場沒人教,事後沒人提?這樣的嚴以待人寬以律己,對照檢討會上信誓旦旦的「我說的事自己不會做不到!」在我聽來只能笑笑,心中激盪不出任何崇拜感動的火花的。

不管如何人性終究是人性,但自己發揚道德,別人自然會以更高的道德標準看待你,這句話不僅僅是對被你教授的學員有效,對受你領導的員工而言同樣成立。要說這樣的環境溫馨也是溫馨,但很多時候真的讓人很無力,深深佩服主管能夠不離不棄繼續待下去。

想換工作嘛,很早以前就體認到自己腦袋差能力不足,繼續留任,在這詭異毫無標準的產業裡也無甚前途,何必忍耐受氣?或許我真的只能當家庭主婦,或找個簡單的趴歎行政職,至少讓自己有點事做是基本要求,女強人之流已經不是我能力興趣所能及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虫殿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