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回家裡吃飯,親愛的父親大人一張臉皮甚具威嚴,臭的像剛從水溝裡撈出來一樣,很難看,見到我劈頭哩哩咂咂便是一頓數落,吃飯時更是板著張臉一語不發,任著剩下三人努力聊天,找不到話題時皮笑肉不笑地哈哈兩聲,尷尬透頂。

 

 

平常一頓飯要吃上一個小時半的父親大人,這次不知為什麼三兩下就解決了,跑到陽台鬱悶地抽煙,這時阿姨才細聲細氣告訴我,他啊!成天擺臭臉,都不知道多久了。

天阿,這男人真不知該怎麼說才好,實在同情我阿姨,憑老爸的脾氣,一般人要跟他好好相處已是萬幸了,同住一個屋簷下?這人必定要有聖人般的EQ才行。耶穌說,一人打了你的左臉,你要伸出右臉讓他打,阿密陀佛,善哉善哉。

我明白,我爸不是不愛我,只是他表達愛的方式迂迴複雜得讓人難以理解,平常人很難把他那套高深莫測的行為表現與親情相連,套句我外公的話,他不是壞人,只是性格偏激又鑽牛角尖,而直接套我的話就是,這人根本跟女人一樣,小裡小氣扭扭捏捏,我當了二十二年的女人個性都比他MAN!

他不是壞人,但誰又真正壞過?在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年頭,殺人放火作奸犯科的畢竟是少數。人與人相處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很多時候立意正確,所造成的結果卻是負面的,原因就在於此。與家人的相處之道和與外人差不了多少,溝通協調包容體諒一樣不可缺,唯一不同的是,面對血脈相連的人,我們總會多些包容,多些體諒,因為他們回饋給我們的愛最多,是茫茫人海中少數值得我們真心眷戀的人。我直到嫁了人,才深深體悟這個道理,而我爸呢?從他與家人的關係之惡劣看來,不言而喻吧。

為何長輩總教我們要以更包容的態度面對萬事萬物?不為別人,是為了讓自己好過。每每看著我爸深鎖的眉頭,我總想告訴他,人生不必過得那麼辛苦,很多事,放寬心,放開手,對自己對他人都是種解脫。並且,嘿!我只是嫁人而已,是嫁、人、了!不是死了!我還會回家,而且會很常回去,拜託臉色好看點,不要讓我回個家回的那麼痛苦好嗎?


 

 

 

 

 

 

 

這篇寫爽的,說真的寫在這裡他也不會看到=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虫殿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