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細想想,我畢生的座右銘中好像從來不存在「今日事今日畢」這句話。話又說回來,座右銘?什麼東西?「隨便」、「晚點再說」算不算?


從小到大,不管處理什麼事,我永遠抱持著「報告班長」中小兵面對任務的最高準則:混!國小階段不用說,作業永遠是隔天帶到學校寫,花了六年的時光沒有培養「考試要唸書準備」的基本概念。國中以後有比較用功點,但那也僅限於作業會在「形式上」乖乖寫完,正確與否另當別論,並且防的只是老師打手心,跟認真好學顧前途沒有一點關係。

老師的督促上高中後就會漸漸減弱了,儘管唸的是私立學校,老師在學業上還是放縱的很,嚴在哪裡?我看不出來。當然這對我而言是有百利而無一害,就這麼結結實實給他混了三年(從高二開始我就沒聽過一堂數學課了,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數學老師會如此痛恨我,硬是在高三下學期都要畢業了還當掉我的原因吧)。正所謂魚兒魚兒水中游,游來游去樂悠悠,那三年的生活風平浪靜毫無壓力,可以說是我這輩子最快樂的時光了。

反觀上大學以後,不能說是煉獄的開始,沒有那麼誇張,但確實,以往的處事態度要求生存是真的有些勉強了。當然我還是秉持著自己的原則,一路混到底,可是無論報告論文考試,總是有面臨deadline的時候,每當距離交報告 / 交論文 / 期中期末大考只剩下幾個小時,真正忙起來的時候,實在會恨不得自動減陽壽換回那些被混掉的光陰。這種節骨眼上,宇多田清亮激昂的聲音就會自動響起:prisoner of work, prisoner of work, I'm just a prisoner of work...(音樂下~)...Don't stay with me, don't stay with me, my hatred, how I hate you!!!

每次的驚險萬分就像在洗三溫暖,偏偏都能歷劫歸來,更加深了我混的決心......呃不,其實我一直覺得,當一個習慣已經內化為性格的一部份時,要改起來就不是那麼容易的事了。現在回想起國高中的生活是真的後悔,遺憾的倒不是那些浪費掉的時光,而是沒有趁著一切還來得及的時候培養認真負責的處事態度。態度很重要,比起聰明才智,態度才真正決定成敗功過的關鍵,所以我一直確信自己畢生不會成大器,就是因為我不夠堅強,不夠自律,不管做的是什麼,注定只能繞著一個deadline打轉,仔細想想是多麼可悲啊!


順便附上音樂,這首歌叫「Prisoner of love」,某日劇主題曲,並且,歌詞跟我要說的主題沒有任何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虫殿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