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古說:「這陣子覺得很累,時間怎麼安排都不夠用。」


科法諾說:「妳想做的事太多了。」

古古說:「也沒有呀!只是書單排的密了一點,感覺一看起來就不必做別的事了。」

科法諾說:「妳可以培養一點別的興趣呀!畢竟看課外書不是教授規定的作業,當消遣還行,佔據生活就不好了。」

古古說:「但是那是現在唯一會讓我覺得高興的活動了,而且其他的休閒並不能教會我怎麼看待人生。我現在連小說都不想寫了。」

科法諾說:「這樣妳的大學生活真是狹隘了一點,書本不是一切,尤其是小說,小說能教會妳的只有態度,而不是現實生活中的待人接物。關於這方面,唯有靠著多跟人群接觸,實地演練才學的到的。」

古古說:「這點我也在想。再懶的社交下去我怕自己變山頂洞人了。」

科法諾說:「所以是妳懶。」

古古說:「似乎也沒有那麼單純,總之我會想,大學生活中我們要學的到底是什麼?這樣多元化的人群,有著不一樣的目標,不一樣的個性……」

科法諾說:「不同於高中,大學是培養社會化的地方,就是因為有那麼多不同的人、不同的個性,因此與現實社會貼近。」

古古說:「嗯,我想我一直在逃避的就是這個,因為無法在社會化的過程裡找到這個小社會中知性與美麗的一面,所以有時候會躲進自己的世界。」

科法諾說:「妳原本的期待是什麼呢?所謂的知性與美麗。」

古古說:「其實也沒有什麼期待。我本來就是這樣,隨波逐流,受不了了就小逃一下。我想大家都會想逃避一些事呀!而每個人的逃避方式不同。我有時在想,多想用高中時的眼光看待身邊的一切,但就算我回的去當時,最珍惜的回憶本身也不會陪我回去。因為經歷不同,大家改變很多,沒人逃的過歷練造成的衝擊。」

科法諾說:「人不能總是活在過去,我們必須進步。」

古古說:「進步?真的嗎?我還覺得以前的我沒有那麼低劣,當時的生活多單純,功課是努力就有成果的東西,還不會讓人感到那麼無力。」

科法諾說:「換個角度想,妳以前會那麼認真思考黑與白、對與錯嗎?在那種只需要為數學歷史擔心的日子裡,妳會不會那麼常想到未來?」

古古說:「嗯……說的也是。或許會覺得無力,但至少我知道自己正在沉淪,並試著抵抗。我會懷念那種單純、建立在全然信任上的安定關係,並意識到它的永不復反,我為當時的美好信念哀悼。」

科法諾說:「美好信念通常不能在真正的社會中維繫,我以為妳很清楚這點,或許大學生活就是要讓妳瞭解這一點。」

古古說:「這要怎麼說呢?讓我對所有的好意懷疑,猜測每個人每句話背後的含意,猜測每個眼神、每個笑容的真誠與否。如果這就是社會化,我真的很失望……又或者,我其實早該猜到了?」

科法諾說:「對的,我很驚訝妳會感到無力。」

古古說:「不知道,我也很驚訝的發現,隨著時間流逝,心只有越來越軟,或許就因生活在這種環境下,才讓我懂得珍惜稍縱即逝的善意與美好。」

科法諾說:「這才是真正的成熟呀!比起一昧的憤世嫉俗要好太多了!」

古古說:「你是說我有成長?我該感到欣慰嗎?」

科法諾說:「每個人都該為自己的成長感到欣慰。」

古古說:「嗯嗯,這樣說真的好多了!其實我還友好多話想說……」

科法諾說:「時間不早了,妳明天還要報告。」

古古說:「對的,我要去睡了。」

科法諾說:「晚安~」

古古說:「晚安。」

古古離開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虫殿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